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退烧药"过猛会伤及刚需 一线楼市大跌不可能

2017-06-20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退烧药"过猛会伤及刚需 一线楼市大跌不可能

2017-06-20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最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楼市调控进一步加码。6月起,北京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较5月份上浮了10%,二套房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厦门、福州等一些二三线城市也不断跟进。房贷利率上行无疑会增加购房者买房的成本及难度,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数据显示,随着调控政策的渐趋严厉,5月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北京房价首次出现下跌。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一刀切式”地大幅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在打击投机的同时也抑制了刚需,同样背离了调控目的。该如何看待这一轮的楼市调控?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自从中央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做出一个重要的定位,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后,各地采取了比2009年“4.14”政策更加严厉的调控,这个严厉的调控,以北京为代表,比如317新政,它是全方位的,所以目前北京的房价如同吃了一片快速退烧药,开始降温。中央的目的是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这些都是实验,就是可能我们在前一段房地产高烧难退的时候,必须下猛药,一匹疯跑的老马,让它速度降下来,现在初见成效。

  针对银行“一刀切式”地大幅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是否会伤及无辜,石述思表示,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有扩大化的倾向,会误伤刚需。有些人好不容易在北京奋斗很多年,攒了一些钱,按目前的高利率买房,至少会吃很多亏,对这一部分买房是用来住的刚需群体,我们还是应该保护的,而且这种需求会源源不断。很多专家也提出来这个问题,这种担心希望能够跟我们调控的政策制定形成良性互动,我们不是反对调控,应使它更完善,调控不是一门艺术,它是一门科学。

  谈到调控是否会让房价大幅下跌时,石述思认为,在一线城市没有任何大跌的可能性,最多两成。“我还是相信我们中央的说法,就是长效机制通过宏观调控能够真正的形成,为我们未来,比如说房产税的征收做好铺垫。并使我们的房价按照市场的规律,理性地上涨,或者能够理性地反映一个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