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粤孩夺冠印证经济活力 东北现象令人堪忧

2017-06-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粤孩夺冠印证经济活力 东北现象令人堪忧

2017-06-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口增长率几乎已成经济晴雨表。据媒体报道,通过对2016年各省份常住人口增量及出生率、自然增长率的统计发现,去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最多,达到了150万人。在珠三角内部,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增加最多,两市人口增量占同期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86.31%。在广东之后,山东去年常住人口增量达到了99.48万人,接近百万大关。成为全国最敢生二孩的省份。该如何看这一现象?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统计数字我也看了,我国的人口已经到了14.38亿人口,去年全国的增量是806万,总体上还算不错的。首先我们来看人口增量最多的广东,广东经济还是很有活力的,我们可以看到广东在150万的增量上,一半是省内的,一半是省外的,流动人口进入的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这样的活力就存在广东,而大湾区一建,我想2017年依然会有大量人口流入,所以广东现象是很正常的。” 

  谈到最敢生二孩的山东,陈凤英分析认为,山东现象应该是跟孔子的这种传统文化影响有关,讲究家和万事兴,家大业大。山东去年人口增加的99万当中,我们能看到相当一部分是二胎,这个现象非常好。 

  但令人担忧的是东北现象,陈凤英说,我们看到东北三省流入的人口是减少的,出生的人口也是减少的。这应该引起注意,因为东北三省的土地面积和资源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经济增长也是最低的。另外值得担忧的还有人才的流出,东北的年轻人大量流出以后,会使老龄化状况加剧,这也要引起关注。   

  谈到人口增长与经济活力的关系,陈凤英表示,我们知道GDP增长首先一个明显的推动力就是人口的增加,所以东北地区的经济要振兴,这个地区必须要有活力,这个有活力首先是增加人口,所以我认为人口对东北还是很重要的。广东现象是我们最好的,当然山东现象是我们应该提倡的,因为我们需要二胎,二胎就是给我们添活力。“所以我认为这几个现象都是我们要推广的、要关注的。总体上讲,二胎是好的政策,广东这种活力在增加是好现象,东北地区我们要关心。”陈凤英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