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肠梗阻”成物流毒瘤 根治还需政府出手

2017-06-1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肠梗阻”成物流毒瘤 根治还需政府出手

2017-06-1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国内流通领域,成本高、效率低是一大顽疾。尽管随着物流行业升级、电商迅速成长,近年来我国流通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但总的看,流通不畅仍是推高商品终端价格、阻碍居民扩大消费的关键因素。从物流过程看,我国物流保管费用是发达国家的2倍,管理费用是其3至4倍;从流通组织看,多级批发、多级零售现象普遍,每增加一个环节,平均加价5%至10%。流通的堵点究竟在哪里?打破流通“肠梗阻”,该从何处发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是统一市场的问题。我们的基础建设真的不错,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但是肠梗阻仍然会出现,比如地区主义、保护主义会出现一个省或者一个省里的某个区到某个区之间。因为这块地、这个路是某人建的,那他就可以去收费。所以“肠梗阻”在我们内部是因为统一市场没有建设, 统一市场很关键,本位主义必须要取消。

  还有一个是所谓的就业利益的保障。收费会产生很多的就业机会,有的就业已经划到了公园系列,而且收益是非常高的。我们的税费加起来已经比国际高了,而且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也出现了,这将对我们产生不利的影响。物流的上游部分是生产,生产由企业作主,它的产品要出不来,那农民地里的东西产出来了卖不出去,这对生产者来说是一个损失。 

  如果想在中国建立一个统一市场,可能要政府出手,政府必须要强制性把统一市场给建立起来,只有统一市场,物流才能畅通。如果没有统一规定,各个省都会以建设基础市场投资为由来进行收费。所以打通“肠梗阻”这是政府必须要做的,要彻底的改革。(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