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精算平衡难解困局 补养老金缺口还需新支柱

2017-06-07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精算平衡难解困局 补养老金缺口还需新支柱

2017-06-07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养老保险基金对财政补贴的“渴求”年年增强,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达到6511亿元,比2013年的3019亿元增加一倍多。有统计显示,从2002到2016年这15年间,各级财政对养老金补助已经达到3.2万亿元。
    有专家表示,当前在没有制度约束和制度预测的情况下,养老金一有缺口财政就无条件去补,这是不科学的。一旦经济下滑,实现这种保障的难度就比较大。保险制度应该用精算平衡去约束,只有建立了精算平衡的制度,财政对于养老金的补贴才能补得清楚,补得明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成为一笔糊涂账。养老金缺口到底该怎么补?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相比2013年的3019亿元,2016年的6511亿元翻倍,主要原因是2014年末开始,机关和事业单位并到了所谓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里,那么以后对这些人发放的养老金也是算到大的基本养老保险里,所以政府补贴额度就会变相的加大。
    那么实现精算平衡还是比较有难度的,因为养老金制度太复杂,它覆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不同人员,再加上从90年代以来不断的转轨和改革,中间有很多历史遗留性的问题,还不能简单的一刀切的去解决,除非把历史遗留问题全解决了,精算平衡才能够去实现。而且从80年代到08年左右,经济增长一直比较稳定,养老金筹资也比较方便。近几年才进入所谓经济增长的新常态,老龄人口包括退休职工的数量才急剧增加,所以这个确实是现实当中遇到的问题。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精算平衡的方式也是不够的。因为精算平衡该补的也还得补,要从根本上对养老金制度做一番改进,也就是说现在养老金的这种转移支付、现收现付的味道太浓烈,而所谓预先积累、加强资本收益的部分做的还不够。“我们要做的是通过税收和各种政策,让人们更多的自己存储养老金发展第二和第三支柱,只有把这种积累制的养老金发展起来,才有可能降低财政对第一支柱现收现付转移支付式的补贴的压力。如果没有把整个制度体系完全建立起来,你再怎么精算平衡,也不会减轻财政的负担和压力,所以还是需要做根本性的一些变革。”胡乃军说。  
    比如一个人在企业工作,他退休后国家基本养老保险领取5000元,企业年金也就是这个单位的第二支柱养老金,他又领取了5000元。这个时候第一支柱的5000元是免税的,但是第二支柱5000元的企业年金是要纳税的,而且不做任何扣除,直接放到工资薪金序列表里,要纳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税,这个时候发现5000元要纳20%左右的税,相当于1000块钱返还给政府了,这样变相的减轻财政压力。
    所以发展第二第三支柱,鼓励人们储蓄积累的话,接下来通过税收政策可以减轻政府的税收负担,只不过现在税收上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建立综合所得税,而且给养老金储蓄积累的税收优惠的政策又不足,所以未来如果这些政策做到位了,将会加大第二第三支柱积累式养老金的发展,那个时候政府的财政负担才有可能缓解。(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