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董少鹏:限购限贷看似短线行为 其实可变成长期制度

2017-05-29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限购限贷看似短线行为 其实可变成长期制度

2017-05-29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左晓蕾发表文章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要从促使短期价格下降的目标转为以房地产回归居住为主的属性的最终目标。应避免释放房价反弹的预期,避免像过去几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那样,价格稍降就被“崩盘论”和“GDP下滑”的说法所误导,致使调控政策被恐慌预期挟持。应尽快扩大房地产税收试点。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扩大房地产税收试点还是需要认真的讨论,即使我们考虑用税收的方式来使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的运行,那么怎么采用也是一个非常严肃和复杂的课题。

  如果广泛的征收持有税,难度非常之大。一是人口众多和分散,征收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从销售的环节征收,只要你卖房我就征税,或者是买房征税,它就相对便于操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认识。如果说我买了房之后,就每年向我来征收持有税,那在实践当中非常困难。

  但是,我们为了使住房回归居住的本源,遏制投机炒作,也需要采取相关长效的措施,左晓蕾在她的文章里也讲了有些限购、限贷看似是短线的行为,可以变成长效的机制,这一点我持赞同的观点。限购、限贷成为一个长期的制度,说明每个家庭,每个适婚年龄的人能够买多少房子,制定一个标准,如果超出这个幅度就进行限制,这不是限制买房的权利,而是保证更多的人在稳定有序的房地产发展环境下能正常的居住,减少社会运行的成本,减小社会的焦虑感,它作为一项制度应该确定下来。

  在德国,如果你的房价超过一定幅度,将视为触犯法律全部没收。可以看到德国的房地产市场是稳定的,显然德国人也没有因为房子而过于焦虑,它的大量人口也是在租房居住,社会也相对稳定。这些境外的好的制度,我们还是应该借鉴。所以不能简单的说用房地产税收来调节市场,还是要把供需和公平分配,减少焦虑感这个大的前提确定下来,当然还要加上大城市布局要进一步的优化,保障房的供给,规模化机构化的租房市场要建立起来,立体来解决,不能简单的说税收,就好像是说一把很好的钥匙只用它就可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苹果强行要分成 反垄断部门应有所作为 

  [我财经]徐洪才:共享经济已成时髦 政府超前引领是关键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