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违规减持已成毒瘤 证监会亮剑降下紧箍咒

2017-05-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违规减持已成毒瘤 证监会亮剑降下紧箍咒

2017-05-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期少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及对公司经营管理有影响力的股东清仓式减持、断崖式减持等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对市场稳定运行造成一定的冲击。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6日表示,证监会将修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将完善相应的交易规则,引导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行为规范有序进行。业内分析认为,缩减IPO规模、约束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无疑是针对近期市场信心不足的表现作出的针对性回应。证监会的监管新动作能否起到对症下药的作用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应该说证监会这次对于减持行为再一次的规范和新规的出台非常有必要。违规减持对任何股市而言都是存在的一个毒瘤,但是之所以很难根治,是在于我们的原有制度设计体系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说这次把减持的这些细则要求和规范进行新的明确,并且提出和国际通行办法来相接轨,我们可以看到希望通过用制度设计来规范和进化我们的股市,这个对未来股市是长期的利好。

  谈到具体利好,刘艳认为,第一可以起到稳定股民军心的作用;第二来讲对于上市企业也有这样相应的制度层面上的约束,说到减持这个行为来讲,我们可以预期有几个方面可做新的调整。一是可以在减持的时间周期上做一个新的规定,比如一些小非减持或者大非减持,不同的年限,延长减持的年限、它的锁定周期会更加长。二是关于减持的数量和比例,特别是对那些已在IPO申报过程当中准备上市的这些企业,如果它的股东有大的变化,包括像股权的赠与以及亲朋好友之间的突击持股,应该要推迟它上市的步伐,才能有效避免它在上市之后过度减持的行为。三是对他减持的金额做相应控制,比如说你单一的股东,你一次性减持不能够高于五千万到八千万这样的规模。从细则上来讲,从减持的时间周期,减持的数量,以及减持金额、总额也都有相应的规范。“整体而言,是希望能够通过制度设计这样一个新的规范,给我们的股市减持行为戴上一个紧箍咒,让我们的股市走的更健康。”刘艳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8年暴涨300万倍 董少鹏:应警惕比特币危害金融市场 

  [我财经]董少鹏:说崩盘言重了 监管节奏与创新仍需反思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