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大牌同款"算不算山寨?张捷:相近似就是侵权

2017-05-2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大牌同款"算不算山寨?张捷:相近似就是侵权

2017-05-26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5月23日晚间,一名自称为“毛巾哥”的80后创业者、最生活毛巾创始人朱志军,发表了一篇《致丁磊:请给创业者一条活路》的文章,控诉网易严选销售的毛巾侵权自己的品牌。随后网易严选通过官方公众号回敬了一篇长文否认侵权。

  2016年4月,网易严选以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杀入市场。根据网易严选描绘的蓝图,它是一个超级买手,所选中的供应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牌代工厂,通过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并附加一些原创设计,推荐给中国消费者。“采用同样的材质,来自同样的制造商,价格还便宜一大半。”这样一来,代工厂和网易严选成为了利益共同体。

  那“大牌同款”到底算不算山寨货?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如果“大牌”跟代工厂签约,第一条一定是限制代工厂再给其他商家代工,若给其他商家代工也得经过“大牌”同意。第二,可以注意到“大牌”原材料的材质一般都是自己定制的,仿制品与真品之间材质会有细微的差别,不是原材质而是选择一种近似的材质进行仿制,所以如果要是能有原材质,那代工厂就会比较强势,它进行仿制可以说又加了原创设计,但“原创设计”和“原设计”有多大的改变呢?相近似就是侵权,但近似到什么程度是谁牛谁有话语权的事。

  代工厂的工艺流程,包括它的质量控制标准,本身对于原设计创造的企业来说就是一种无形的财富,等于这些财富都被代工厂免费侵占了,而且侵占的理直气壮。实际上对于用什么材质合适,这种材质下要做什么样的工艺流程,都是要经过很多次实验的,比如像做包,几种不同的材质缝在一起,它的缩水率,不同温度下的变形不一样,要缝多少针,都是千百次实验。在这个抄袭的时代,对于很多创意者的生长造成很大压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徐洪才:穆迪评级差强人意 厚"美"薄"中"难以置信 

  [我财经]徐洪才:今年A股冲MSCI有戏 蓝筹股或成大赢家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