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郭树清掀监管风暴 7号文剑指金融大鳄

2017-04-1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郭树清掀监管风暴 7号文剑指金融大鳄

2017-04-1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监管风暴”再出新举措。4月1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即大家通称的“7号文”,要求针对银行业目前存在的突出风险,补充完善股东管理、交叉金融产品、理财业务等监管制度。

  7号文共分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和强化责任追究六个部分。其中,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包括加强股东准入、研究制定统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规则,股东行为监管以及股权管理,是重点之一。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监管力度比较大,与以往不同。资本市场上的一些大鳄基本上都是持有多家银行和多家保险公司,通过利用银行资金,进入到其他的一些金融机构或保险公司,最后洗出钱以后,为股东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所用,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模式。就是说你只要有了一个银行,就有了一个资金池,然后变成一个股东为所欲为的场所。从2015年这次股市风波看得很清楚,它的资本大鳄可以动辄调用千亿以上资金,这些资金都是间接的来源于银行。这里面不光是风险的问题,更涉及到资本市场公平的问题。

  我们可以注意到,在以前政策当中我们更多讲的是创新,一讲创新的时候,就把风险扔在脑后。当初很多创新实际上就是采取一些跨界的手段,怎么样从做证券延伸到银行去,做银行怎么延伸到保险去,在这里利用一行三会之间的中间地带,找出特别的手段。这个问题上金融监管要把这些金融风险漏洞给堵住,把里头水分挤出去。这对于我们整个资本市场长治久安,长远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否则海外金融大鳄进来,这些风险是抵抗不住的,而且下面会造成经济波动更大,所以现在防患于未然还是很重要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粤港澳大湾区兴起 将成世界级湾区亮点 

  [我财经]刘艳怒批美联航:是谁给了你们这么大的胆子?!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