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投资者结构变化 公募A股影响力滑坡正常

2017-04-0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投资者结构变化 公募A股影响力滑坡正常

2017-04-0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公募基金作为曾经A股市场上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受A股IPO快速扩容以及自身发展结构化失衡等因素影响,对市场的影响力在过去十年间经历了大滑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募基金共计持有A股市值1.58万亿元,相对同期沪深两市39.34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的占比仅4.02%,较2007年末的比重降幅逾80%。伴随着监管新规对流通股持仓比例的限定,它对个股走势的影响亦将下滑。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公募基金在市场中影响力下降是一个趋势,很难改变,因为原来市场投资结构比较单一,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所以公募基金在发展初期时对市场来讲是巨无霸,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市场要根据它们的进和退判断下一步的走势。

  但是后来有多种因素导致它们的影响力下降,从机构投资者来讲,现在的类型已经非常多了,包括社保、保险基金、QIFF、甚至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海外投资者也都进来,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在全球流通背景之下,产业资本在市场中的影响力比较大。另外是私募基金的崛起,私募基金中有一些领军人物还是公募,脱了军装当游击队的,这也会分散它们的力量。此外,和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也有关系,A股大起大落,使得公募基金虽然好像武装到牙齿,但却未必能够在市场里赚到钱,投资者是希望持续赚钱的,所以部分投资者远离基金,也会导致基金公司在内部结构上调整。

  “这是综合性变化导致的结果,我们要习惯现在这个变化,对公募基金来讲最重要的是要开发出相应产品,卖给特定合适的投资对象,份额的下降是正常的。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在公开产品上的份额在下降,但是其实专户的规模还是非常大的,特定规模以上的一些人,或者一些法人打造的产品占比还是比较大的。”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雄安新区成年度爆炸新闻 或成特区中的特区 

  [我财经]首次习特会以"庄园外交"开场 刘艳:中美将以坦诚合作进行对话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