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刘艳:线上交易理应纳税 马云避税说难成立

2017-04-0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线上交易理应纳税 马云避税说难成立

2017-04-0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共同召开了“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座谈会。参加此次会议的电商企业代表阿里巴巴马云和京东刘强东针对线上线下企业税负问题发表建议和观点,引发网友热议。马云指出大企业是纳税主力,明确主张淘宝店不能纳税。刘强东则认为目前淘宝存在着企业法人,并指出以自然人名义开淘宝店铺,瞒报电商营业收入,从而达到漏税目的。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是经营所得,个人有利益所得,从国家财政角度来讲就应该进行纳税,这是一个不变的道理,不光中国这样,国外也是如此。我们现有的税收,特别是营业税,是按照地域来进行判断,很明显互联网线上交易没有地域的概念,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征税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不能因为征税难就不征,造成线下企业税务负担高,线上却有避税的可能性。这样长此以往会造成大家都去玩线上,线下的很多企业就通过线上来进行避税,不利于整个商业业态的平衡。

  刘艳进一步说,同时应有非常便捷的渠道进行纳税,比如可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只要企业的身份信息核实,就有权利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税务的体现,包括很方便的拿到它的纳税清单,这是它长期信誉的表现。相反如果它因为常年不纳税,导致了可能贷款没有办法贷,各种福利它都享受不到。所以这里有一个正激励和负激励的问题,纳税一定要给予一定的正激励,而不是只查办偷税漏税的人,不去奖励长期持续稳定纳税的群体。(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首次"习特会"意义重大 期待开拓中美关系新未来 

  [我财经]陈凤英:北京新规划出炉 建国际之都彰显复兴梦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