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人民币“脱钩”美元应防国际大鳄对冲

2017-03-2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人民币“脱钩”美元应防国际大鳄对冲

2017-03-2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是个越来越大的开放经济体,汇率也越来越重要。很久以来,人民币一直盯住美元,没有市场化,导致了很多扭曲。2015年的“8·11”汇改,是迟来的改革。倘若人民币能够脱离美元而市场化,影响是很深远的。目前看来,似乎人民币随着美元波动,依然依附于美元。但是细想一下,当美元指数上升时,美元升值,此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升,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因此,美元升值带来的对人民币币值的影响就被抵消掉了。所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估值会保持基本稳定。这恰恰说明,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了。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的货币发行,外汇占绝大多数,对你币值的影响与货币的数量有关。但为什么日本人外汇储备99%都是美元?关键在于篮子的构成。篮子的权重是按照全球的GDP权重去划分,还是按照全球货币交易权重去划分,还是按照进出口结算时货币种类去划分,这个差别挺大的。现在中国的美元外汇资产,占外汇储备构成一半左右,但是别的国家跟中国最后结算的时候,还是找你要美元。你拿了这些欧元,如果被国际社会挤兑,想换成美元的时候,得看美联储的脸色。日本人全部拿着美元既有好处,也有坏处。这个篮子怎么构成,怎么调整,篮子的比例怎么算,其实需要很多研究,而且中间对冲的空间实际上一直是国际对冲基金大鳄追求利润的地方,在来回的对冲当中,波动当中,怎样把对方盈利空间压小,实际上是我们下一步要研究的课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联通净利润暴跌 抢码5G时代仍有希望 

  [我财经]北京商住限购重磅落地 胡乃军:严调控扼杀最后炒作空间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