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神华“辣眼睛”分红不可复制 或是集团将有大动作

2017-03-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神华“辣眼睛”分红不可复制 或是集团将有大动作

2017-03-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3月18日,中国神华发布的2016年度分红方案引发市场热议。不少资深市场人士预计,A股市场风格将会转向股息率较高的国企股,投资者或变得更加“好息”。

  多数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分红方案都是每10股派发多少元,而中国神华直接是每股派发多少元,足以显得这份方案的不同寻常之处。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A股年度分红股息率超过10%的案例仅有8例。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件事确实给市场很大冲击,可以说达到了刷屏的效果。实际上神华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对于很多类似公司来讲不可复制,对神华本身也不可复制。因为大家一定要看到它不是普通的年度分红,而是加了特别分红这样四个字,正常的分红只有0.46元,相对于它之前16.8元的价格,正常的股息率也就是3%上下,不算差,但是也就是在分红上说得过去。让大家很辣眼睛的是那2.51元的特别分红,所谓特别分红,意思是这次分了下一次不一定有,或者铁定没有了叫特别分红,所以这件事本身对其他企业,不具有可参考的价值,神华太特殊了。神华净资产每股很高,将近16元的净资产,多分一点它也扛得住,负债率也不高,所以它能够经得起这样的分红,多数的国企哪怕是煤炭企业都很少有神华这样“土豪”的底子,分不起。

  第二,我们要研究的是神华为什么在这个时点上,把将近600亿的资金分掉,分回给股东。这里头可以解读的地方就比较有实战意义,有针对性。首先神华是一个优秀的煤炭企业,但即使优秀,但在煤炭行业整体去产能的背景之下,它其实产业的空间比较小,那么它留一大堆钱暂时来看没有什么作用;其次,神华的大股东掌握近七成的控制权,这个钱面上分给股东,主要一块是分给了集团,这笔钱拐个弯从股份公司转到了集团公司账上,有可能集团公司在未来有什么大动作,它要使用这笔钱去做一些事情。也就股份公司用不上这笔钱,但是集团公司可能要用,所以导致这次的特别分红。当然分红对普通股民也是好事,只是这不是一个年年发生的事情。

  第三,还有一种可能是在国企重组的背景下,神华未来在行业内做国企改革,类似于宝钢加武钢那样,先分钱可能有助于后面方案的设定,另外有可能他先把钱分走,做混合所有制引入新的股东,新股东会带一笔钱来填这个窟窿。所以通过这件事,大家可以看到一家公司账上有钱没钱,给不给分红,是很重要的,但不要把神华这件事当成一个常态化去看待。从投资者重视企业的估值,和重视分红能力来讲,去年整个市场已经发生了这方面非常明确的变化,就是大量的估值比较合理,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在去年市场下跌的背景之下,不断的被资金买起来,所以这样一个投资逻辑是成立的,只是在A股上找类似的公司太难,太少。(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地方银行坏账惊人 必须央地联手治理 

  [我财经]万达富力冲击A股 张捷:"巨无霸"上市有难度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