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全球化不可逆转 博鳌论坛期待中国好声音

2017-03-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全球化不可逆转 博鳌论坛期待中国好声音

2017-03-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旨在汇聚各方智慧,为推动自由贸易凝聚共识。

  过去几十年,在全球化背景下,自由贸易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让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持续疲软,全球化进程局部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来自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G20经济体平均每月采取21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对逆全球化我历来有一个基本的观点,所谓逆全球化就是对原有实行的全球化进行修正。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的局面下,全球化逆转回去是不可能的,应该说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重新思考贸易自由化该怎么修正。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各个经济体有的是以国别为界限的经济体,有的是像欧盟是一个经济组织作为一个经济体,各经济体之间应该是互相尊重,达成互利互惠的协定,任何一方过于向另外一方或者倾销或者资金投入,过于倾斜失衡都会发生问题。因此,博鳌亚洲论坛会提出中国的方案,释放中国声音,在新的局面下怎么把全球化更加深入,在机制上能够更加惠及各国,形成优势互补的新机制亟待建立。

  董少鹏进一步说,一方面中国有非常充足配套的制造业,包括信息化相关产业配套功能;另一方面,中国有非常广大市场;第三是中国有一部分剩余资本可以向全球其他地方进行优势互补的投入,当然中国还可以跟其他的经济体达成一个平台,服务于其他的经济体,多边的合作再服务于多边或者是双边的合作,也是需要创造的一种机制。(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最严限购或伤及无辜 京周边房热炒可怕 

  [我财经]*ST昆机引爆家丑弹 刘艳:对黑中介应连带监管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