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中国参与TPP理所应当 无祸心不当群主

2017-03-1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中国参与TPP理所应当 无祸心不当群主

2017-03-1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3月10日外交部证实,在智利的邀请下,中国有望参加下周举办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会议。并因此引发“中国是否将代替美国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新群主'”的热议。

  据了解,这一将于本月14到15日召开的会议,原本是拉美4国组成的“太平洋联盟”的一次峰会,而轮值主席国智利邀请了TPP签约国以及中国、韩国和哥伦比亚参加。中国真的会成为TPP的新群主吗?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TPP是奥巴马执政时期由美国政府建立的,它本来是一个经济贸易组织,但是被赋予了很多政治条件。现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后,美国退出了TPP,如果这是单纯的太平洋贸易协定组织,那么太平洋沿岸的国家不但要参与,而且要积极参与。

  中国是太平洋沿岸重要的经济体,参与国际贸易的比例、力度非常大,所以中国要对TPP持开放态度,积极融入进去,跟更多国家开展多边商贸谈判来促进国际贸易。中国一直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心理参与国际贸易,习主席去年的一系列讲话,包括在今年初达沃斯论坛也讲了支持国际贸易、开放,反对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所以中国在TPP上的态度是积极开放的,下周参加智利这个会议也是自然而然的,因为这样涉及贸易、涉及多边谈判的组织必须要有中国参加。

  “群主这个词放在微信圈里聊一聊还可以,在世界贸易上不需要群主,因为经济贸易的最根本出发点是大家平等的伙伴关系,互惠互利,共赢,如果不是一个政治组织要什么群主?所以中国应该积极加入TPP的各种谈判,要促进国际贸易,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反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但是不一定要成为群主。

  只有和各个国家、地区是平等对话的伙伴关系,才能做买卖,才能开展双边或多边贸易。应该持有一种开放心态看看TPP,但是不一定要成为群主,不成为群主一样可以参与这个组织的管理和规则的建设,前提是这个群是民主管理的,如果这个群是独裁式、霸道式的管理,那么不参与也没问题。”胡乃军说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徐洪才:财税改革三步走 结构改革是关键 

  [我财经]企业家1元年薪为避税?林耘:更多是以身搏未来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