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外储再超3万亿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2017-03-12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外储再超3万亿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2017-03-12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2月28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亿美元,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我国外汇储备在连续七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回升,且再次站在了3万亿美元以上的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去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外汇储备确实是经历了反复冲击,连续七个月外汇储备减少。央行的高层一再强调,即使跌破3万亿这样一个关口,也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但是市场确实比较倾向于看到这个关口有没有守住。在这一次七个半月的连跌之后,外汇储备重新回到3万亿之上,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是市场人关注和乐意见到的一个信号。

  外汇储备重新上涨有几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跟资产价格,汇率等变化有关系。二是通过加强监管,将使得资金没有盲目的外流,堵住了一些漏洞。比如说居民每年依然能有5万美金的使用额度,但是在使用的时候,要有申报程序,要通过审核。企业去海外投资依然是放行的,但是加了附加的审核的要素。

  第三个原因可能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资本不太愿意或不太急着往外跑有关。因为去年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还是不错的,达到了6.7%这样一个水平,而今年年初的开局也算是很稳健,特别是像进出口,2月份的数据是相当漂亮的。资本的流出或者流入是需要理由的,如果经济向好,这方面的流出就会比较少。所以外汇储备企稳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侧面能够验证中国经济还是还是有吸引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徐洪才:6.5%目标促提质增效 民间投资将发力 

  [我财经]人大代表称网店伤害实体?徐洪才:虚实融合有助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