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中国惊现贸易逆差 董少鹏:或利于平衡逆全球化思潮

2017-03-09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国惊现贸易逆差 董少鹏:或利于平衡逆全球化思潮

2017-03-09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万亿元,增长34.2%;贸易顺差2936.5亿元,收窄46.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1万亿元,增长21.9%。其中,出口8263.2亿元,增长4.2%;进口8866.8亿元,增长44.7%;贸易逆差603.6亿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1805亿元。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外贸逆差的出现,跟国际大宗商品的石油、铁矿石等价格上涨有直接的关系。中国是一个资源和能源对外依赖的国家,进口资源能源占比比较大,这是逆差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出口,像机械电子产品出口的增长还是比较多,同比增长达到13%、14%。但是同期我们进口的机电产品,比如汽车,比如汽车,比例也很大。所以进口的电子、机电产品比出口的要多,因此进口的增长还是占有优势。”董少鹏说。

  目前这种逆差的出现,实际上有利于平衡逆全球化这种思潮。特别像美国的新政府,对全球化有种种的微词,如果我们的顺差过大,对于平衡目前的这种国际的大气候并不利。所以短期顺差减少,有一定的逆差,有利于进行下一步全球化的谈判,这不是坏事。当然更根本的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出口的附加值,提高出口的竞争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个税上调是趋势 为两孩家庭减税有助国家战略 

  [我财经]陈文辉为险资"正名" 林耘:险资合规举牌应鼓励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