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儿童监护失职再引关注 石述思:完善法律之外更需人道重建

2017-03-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儿童监护失职再引关注 石述思:完善法律之外更需人道重建

2017-03-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月27日发生在天津市南开区的两名儿童坠亡事件,再度将儿童监护人疏忽应承担何种责任的话题放置于舆论的焦点。这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据了解,我国儿童的第一死因是意外伤害。中国每年近1000万的孩子受到意外伤害,死亡儿童达到10万,而这些伤害事件中,大多数与监护人的疏忽失职直接相关。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李铀牵头,并联名其他13位全国政协委员,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疏忽)行为“入刑”的建议》,呼吁追究失职监护人的责任。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中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发生200多起校园暴力、霸凌犯罪事件,这背后藏着一个更可怕的数据,90%以上违法犯罪的孩子都被家庭忽视,20%以上的孩子受到过不同程度的虐待。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我国是联合国儿童公约的缔约国,儿童公约有一个重要的原则,要求缔约国所有的机构、所有的成年人,向孩子优先配给资源。然而今天还能看到这样的一些新闻,这样的一个提案,可见有些家长不太有资格当父母,他没准备好当父母,就当了,然后变成了一个全社会既有人道主义问题的沉重的负担。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三亿青少年里有很多留守儿童,由于各种经济社会的压力,父母被迫远离孩子。有些地方做过探索,找志愿者当临时的代理父母,甚至有些官员都去当临时代理父母,虽然代理期间孩子挺正常,但是不可能代理一辈子,这不是长线解决方案。

  石述思指出,去年春节前国务院出台一个文件,充分理解城市化过程中农民工生活的不易,包括挣钱的不易,社会福利的不易,享受公共资源的不易,市民待遇缺失等。但还是强调要担负起父母的职责,父爱母爱缺失长大的孩子将来一定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呼吁父母去当父母,在这背后,不仅仅是法制完善的问题,也是人道重建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贯彻落实,深入人心,要从父母做起。

  “建立相应的规则是合理的。我们每个人要做出努力,不管你是不是这些恶性事件的关联人,只要是一个父母,是一个成年人,热爱自己的孩子,有基本的良知,都要去承担一个责任,就是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执行创造更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希望全天下的父母,在成为成功人士之前,先当好人。”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5000入境免税额 难点还在海关执法弹性 

  [我财经]2017年两会前瞻 张捷:重视留学移民致外汇外流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