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新三板白手起家功勋卓著 偷搞歪门邪道须严惩

2017-01-1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新三板白手起家功勋卓著 偷搞歪门邪道须严惩

2017-01-1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017年5月,新三板将迎来首次调层大考。这把悬在挂牌企业头上的利剑还未落下,就已搅得市场暗流涌动。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不少挂牌企业自去年末即全力以赴拼业绩,更有甚者明知冲刺无望,企图通过粉饰财报蒙混过关。此外,随着合格投资者人数成为与财务数据比肩的另一重要考核指标,挂牌企业“拉拢”做市商的同时,也催生出中介机构“合格投资者人数”的新生意。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保层”的各种花招暗藏隐患,粉饰财报易导致业绩变脸,突击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往往伴随对赌协议或高息回购协议,存在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但股转系统对这块的监管难度确实较大,如果要限制这种行为,未来可能会弱化合格投资者人数在所有指标中的权重,需要在制度层面啊做调整和改革。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政策注意到市场需要有流动性,需要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定价,投资者达到一定的比例、一定的份额,就有些人会去钻这个空子,通过人为采取的一些手段,来满足相关的要求,来保住自己在分层上面的资格。这是中国市场当中存在比较多的现象,这会导致风险,例如要拉人来抬轿、拉人来搭火,通常这个风险是自己要去承担,而且这种承担往往就会有补偿的协议,补偿的协议也有可能执行不下去,最后出现问题,就算执行下去,也存在价格的这种操纵,对其他投资者是不公平的,会虚高定价或者虚假造成交易的一个繁荣,传递出错误的信息,误导投资者,这也是不允许的。”

  林耘指出,现在回头来看新三板的发展,从规模扩张上,它取得非常大的一个成绩,从无到有,从有到高速的发展到目前有一万家以上的规模,可以说在扩容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一个进展。从吸引企业挂牌的角度来讲也算是蛮成功的,因为有很多企业就是冲着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去新三板挂牌,各地也在比拼,比拼当地有多少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给自己脸上贴金,有一些政策来鼓励。

  一系列做下来,现在是有规模了,但是市场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其中,这么多的企业,投资者要投资,看起来很不方便,有种种的问题,所以就了有分层这样一个思想,就是把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分成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创新层需要有更多的附加条件,所谓的优秀的好的群体,有了这些条件之后,大家就会想,既然拼死拼活来上市了,当然希望能够挤到创新里头,所以这里头动作就比较多。

  在高速扩容当中,难免鱼龙混杂。有些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是不太够条件的,是打了化妆素或者各种坑蒙拐骗上来的,这里面存在的问题是比较多,所以新三板还是需要有淘汰机制,而且需要严格把关,不够条件的该退市的退市、该淘汰的淘汰,这是需要监测下去的。

  新三板面临新的一种选择,逐渐给了一个转板的机会,已经有七八十家新三板公司希望以新三板为跳板,转到市场上面来,如果这惊险的财富之跳能跳过去,在A股不管是沪市还是深市落地,对前期的投资者、大股东来讲,肯定会带来非常大的一个收益,因为市场的估值还是有很大的一个空间。这里头会看到为了达成目标所做的努力,以及在努力当中不排除有各种歪门邪道。

  “我觉得对新三板来讲,成绩很大,在短的时间里完成规模的扩张,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多层次表现很突出,多了一个层次,使很多企业接受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一个洗礼,成绩当中我们看到比较多的问题,特别是现在这种造假、这种违规是需要严惩的。”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人民币汇率有多支撑 3万亿外储破关也不必慌 

  [我财经]石述思:养老金入市应循序渐进 A股或现慢牛曲线图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