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投资者抛国债套现 林耘:国债牛市或进入调整期

2016-12-0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投资者抛国债套现 林耘:国债牛市或进入调整期

2016-12-0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12月6日,中国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盘中下跌0.5%,而5日该品种国债期货收盘跌0.25%,此前11月29日一度大跌0.81%,创上市以来最大盘中跌幅。与之高度相关的现券也出现了抛盘,12月6日将于2026年到期、票息2.74%的国债买价收益率上涨5个基点至3.10%,与前一天成交收益率3.05%相比进一步抬高,创下今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国债收益率上涨即是国债的价格下跌,说明国债投资者在撤离了。自11月末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叠加信用违约再现、银行大额赎回、通胀反弹等因素,导致债市明显下跌。如果债券市场只是调整一下,而且不会出现钱荒,那么对于股市等其他资本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一旦债券市场出现风险事件,将会拖累整个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国内国债市场动荡幅度比较大,确实有相当大的杀伤力,并且到现在还没有真正止跌,整个事情还在继续发酵当中。这次国债市场出现大的调整,内外因素都有。从国际环境来讲,全球债券市场都出现了非常大的波动,包括债券市场龙头品种,美国国债最近也是调整的走势,主要是因为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大家预计美联储加息,使得国债在利率方面承受压力,另外假如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推行的政策中做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意味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这里给出的资金回报比较高,也会导致部分资金撤离美国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市场的动荡会产生传导作用,东南亚小的国家就非常明显,甚至受到美元汇率上涨的传导。从国内的情况来讲,现在央行货币政策的基调是在宽松程度上会微微收紧,经济稳健方面更多要依赖财政政策,中国也是在推基建和PPP,这样对国债的走势本身是有压力。

  第二个因素就是年底资金紧,难免有些机构会拆东墙补西墙,国债的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也会被首先拿去套现。最后一个原因,到了今年年底,中央在去杠杆方面,抑制资产泡沫方面决心非常大,不只是国债市场,楼市甚至股市也都在去杠杆,在降杠杆的背景之下会导致需求没有原来旺盛,也会使得国债市场调整。短期来看国债市场的调整还会有所延续,前期比较激烈的调整是在考验市场的承受力,同时最近国债市场比较动荡,但是还没有对股市形成传导,股市最近的调整更多是因为自身,还有因为对保险系加强资金方面监管所导致的,暂时还没有看到传导情况。但是总体而言国债的牛市有可能会进入调整期。(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特朗普放话波音是一种"特朗普式试探" 

  [我财经]石述思:中国是欧盟最后稻草 WTO条款设阻将伤人害己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