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楼市冬天已近 A股牛市的春天还会远么

2016-12-07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楼市冬天已近 A股牛市的春天还会远么

2016-12-07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进入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的各路资金迅速“退烧”。信托渠道融资规模“腰斩”,房企债券融资下降7成,美债提前赎回,让2016年的“吸金王”年底惨淡收官。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紧缩性调控和监管条件下,房企资金难如前期般宽松,房企2017年需要做好过冬准备。

  统计显示,11月份有11个城市升级调控政策对楼市进行收紧,上海超越北京、深圳,成为限购限贷举措最严厉的城市。业内人士预计,12月份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将收窄,进而促使房地产市场继续回归理性。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对于房企来说,谁能借更多的钱、更便宜的钱、更长的钱,将是房企竞争的绝对优势。但是如果企业资产质量、运作能力都较差,那么高杠杆将使房企更快死亡。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是史上最严的宏观调控,超过了2009年4月14号那波,主要调控的城市是“16+4”,从来没有放松过,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可能稍有放松。北上广深,还有16个涨得比较快的二线城市,其实这些城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有购买的可能,也就是有保值增值可能,因为中国的投资渠道本来就狭窄,城市化也没有完成,好的投资机会比较少。

  这一轮是史上最严调控令,为什么出台?第一是为了退烧,但不是让它崩盘,崩盘的可能不大。最重要的是希望资金回到实体经济,中国不能只靠投资支撑,今年上半年一个主旋律,下半年一个主旋律,上半年是宽松货币政策,资金全流到房地产,下半年是积极财政政策,资金全流到PPP了,也就是基建,有战略意图在里面。至于房地产的变化,调控越严格的地方,在这轮房产周期中越凸显出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因为房产周期就是这样。

  石述思指出,本轮调控会继续加剧房企的分化,现在已经区域分化,实行一城一策。未来现金流充足的企业将活,大品牌、大的房企、不差钱的房企有可能过冬,中小房企加了很高的杠杆,为了抢夺这一轮房地产快速增长红利的企业,有可能成为被并购甚至破产倒闭的对象。

  从金融层面严管房地产,是希望这些钱不是外逃,而是流向实体经济,如果期待成为现实的话,中国的A股市场就可期了。从某种程度上,A股市场是离实体经济投资、融资最近的地方,A股的牛市有可能在2017年随着房企的收紧启动。但是牛市赔钱也是散户的新常态,如果想在牛市挣钱,要吸取过去韭菜纷纷被收割的教训,走上专业化道路。“金融监管在法治框架下能否有新的突破也有直接的关系。投机少一些,投资多一些,让整个的资本市场在这一轮金融变革大潮中,可以回到价值投资的基本面上。2017年在资本市场上,尤其股票上,可能会是中小投资者的福利。”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万科新模式利"双创" 房产众筹值得尝试 

  [我财经]陈凤英:奥迪经销商"胜利"是暂时 全球价格上涨是趋势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