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财产存付还应回归传统银行 支付平台只是一个钱包

2016-12-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财产存付还应回归传统银行 支付平台只是一个钱包

2016-12-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在央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新规要求下,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开始调整。12月1日凌晨,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为贯彻央行《通知》,对部分业务规则进行调整。而在此前11月1日,腾讯也根据央行《通知》就转账笔数和限额进行了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此举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资金更安全,希望消费者将大量的资金走银行账户,而第三方支付更多的功能定位是便捷支付。也是为了避免第三方机构利用沉淀资金,从事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多种金融业务,如果从洗钱和防止信用卡套现等风险控制的方面来解释,央行此次出手监管更是理所应当。支付宝将成为受冲击最大的第三方支付,而微信旗下的财付通将成为第二大受影响的第三方支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指出,通过这次调整,让大家再一次明白目前林林总总的支付渠道和传统银行到底是什么关系,银行还是管理大家资产最有效的机构,财产还是由它管,现在支付方最多是我们的钱包,在支付的时候加强快捷性、效用性。但是资产不应该交给支付方管理,容易混乱。如果支付方又管支付又管财产管理,它会利用沉淀资金从事融资、理财、投资、抵押、担保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它们还不属于传统银监会监管机构,这个风险其实是很大的,尤其是现在金融诈骗的事情层出不穷,再一个是所谓不合理的P2P平台,互联网金融。

  为了防止这些风险的出现,这一次相关的通知和文件再一次做了明确的区分,希望老百姓防风险意识不断增加,还是要把传统的银行作为财产存付的主要手段,支付平台就是一个钱包,通过它来支付,但不要起到资金沉淀、储蓄、积累的作用。现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做很好的管理,它经常出现变相的情况,这个文件出台以后,大家认识会更加清楚,分工也更加合理,这样相关风险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即银行、基金、证券公司都有传统的资金业务和会计准则,而第三方互联网小机构是不符合这些准则的。”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投资本无“跷跷板” 险资举牌预示2017牛市可期 

  [我财经]董少鹏谈中日高铁之争:比一比更能凸显中国高铁优势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