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调控会影响一线GDP?胡乃军:除了高房价还应有高科技

2016-10-2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调控会影响一线GDP?胡乃军:除了高房价还应有高科技

2016-10-26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的经济增速,均未比上半年加快。京、沪、浙、苏、粤五省市,雄居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前列,而成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但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其进一步转型正在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

  分析认为,导致如此的原因,除了江苏以外,其他四地都是因为服务业放慢,具体而言,是金融业或房地产业放慢。考虑到今年9月底10月初,上述地区不少城市都对房地产实施了限购限贷措施,不排除第四季度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率还会降低。此外,这些地区的高房价对科技以及制造业产业已经造成了影响。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表示,地方GDP的增长有地方的特色,像北京、上海这样以城市为单位的经济增长,不要让服务业在经济中占的比重过大,制造业的比例也要留有余地,不能让制造业萎靡,完全依靠服务业、金融和房地产。

  对一些城市来说,以服务业为核心也未尝不可,像伦敦、巴黎、东京、香港和新加坡,这些城市完全依靠服务业,发展也不错。未来中国城市急剧分化,大型城市、集中地区优先发展服务业是可以的,因为有广大的其他地区发展制造业。但如果全都发展服务业,不顾制造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就是不利的。

  因此需要进行产业结构的布局,京沪浙苏粤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和金融有很好的基础,劳动力大量涌入,就业机会不断提升,财富不断聚集,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虽然高房价可能会推高人们对资本收益率的预期,干什么都不如炒房子,对投资产生影响,但是北京和上海同时也是高科技和金融产业的聚集地,并不会因为房价太高就导致其他产业不集中,不要忽略他们人力资源的优势,因为北京和上海都是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科研院所比较集中的地区,高科技资源的优势依然还在。

  所以不论是从政府规划,还是市场的角度,以服务业发展没有错,但是高科技产业的优势还要再抓取。未来经济发展会越来越体现出地方差异性,切勿跟风,把握地区特色,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这是不同地方发展经济要注意的地方。当然也不能只把目光聚焦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指标上,还要注意大城市病。(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12万算高收入引争议 徐洪才:起码应超50万 

  [我财经]徐洪才:开发商难任性 房地产不能一棍子打死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