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拉动经济不是靠房地产 对L底别太乐观

2016-10-2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拉动经济不是靠房地产 对L底别太乐观

2016-10-2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均表现不错,GDP增速6.7%,一如此前市场所预期。在2016年,GDP连续三个季度都维持在6.7%,投资和消费的各项细分数据大致稳定下来,虽有减速但没有失速。于是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L型拐点已过,进入到L型的下半场。

  分析指出,房地产是“第一功臣”,连国家统计局都说房地产对GDP起到明显作用,这从1-9月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26.9%和41.3%里可见一斑。而随着楼市调控在全国暴风骤雨地展开,围绕房地产的投资、消费和信贷势必出现快速降温。四季度的货币环境仍将宽松,但不可能再像前三季度一样“超级宽松”,央行已经表态控制信贷规模,因为杠杆再这么加下去,谁也无法面对泡沫的破裂风险。如此,未来投资的进一步发力,需要找到新的引擎。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们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三个季度平均下来都是6.7。首先,第四季度靠谁?我认为不是靠房地产的,前三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也不完全是靠房地产,房地产只是其中之一,可能刺激了一下我们的投资,我认为还是要靠消费以及工业。不管怎么说,我们的经济结构当中,消费已经占了很大的比例,对经济增长贡献71%,这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就是6.7当中的贡献是最大的。还有就是投资,投资占到36.8%,因为我们进出口是负的,所以消费投资是关键,而这个消费当中房地产只有一小部分。”

  这次的房地产调整,并不是扼杀房地产,它是调整过高增长,而这个过高增长的主要目标在一线城市和涨的过快的二线城市,不是说不增长,而是不要疯狂的增长,尤其在房价上面,所以第四季度的经济我们还是要靠消费。单从消费来讲,势头可能会相对较弱,也就是说我们的消费是很旺的,在很旺当中,九月份消费增长10.6%是非常高的,但是未来能不能保持10点以上或者两位数以上,是值得商榷的,但是平均保持在9以上是完全可能的。还有投资是非常关键的,一般的投资会滞后两个季度左右,今年的第一季度投资,环比基本上是0.6%的增长,到第二季度降到了0.5,滞后效应也就是第四季度投资对我们GDP的增长的拉动作用还是非常大,消费拉动很大。

  陈凤英指出,拉动经济增长不是靠房地产,但是房地产必须要降下来,因为流动性宽松引起了“脱实入虚”,如果长期下去,就会存在一个非常大的泡沫,而这个泡沫最终如何解决,影响的还是我们经济,我们叫“硬着陆”。在硬着陆之前,如果把疯狂的房价压下来,在房地产当中有一个合理的开发,例如三、四线城市已经吃紧,二线城市保稳定,一线城市压房价,这样是房地产对经济有个比较长时间的支持。因为李克强总理一直说新的城镇化,一亿农民工还要进城,所以房地产依然还会发展,但不会疯狂。

  “我认为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应该靠的还是消费,另一个是投资,最关键的还有一个创新增长。因为创新增长对我们的就业非常有用,一至三季度就业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任务,那我想第四季度也是这样,在就业方面中国已经基本达到了充分就业,就业好会推动我们的消费,而消费好又会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不用太担心,但是经济要高上去也不太可能,所以对L型底部的说法,我认为不要太乐观。”陈凤英。

  L型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而不是说我们一段时间L型就会结束,L型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不是这个时候就能结束的,它的调整随着“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这三去当中就是有一个往L型走的过程,这个过程还是比较长的,不要现在就判断是不是在底部,底部还要走一段时间。但是也不要太担心,我们经济不是完全靠房地产,房地产只是平稳增长当中的一个刺激因素而已,经济增长依然会达到我们的目标6.5,我们现在已经6.7了,如果第四季度在6.6,那我们全年还能达到6.7,所以不要太悲观,但是任务依然要落在产业结构调整或者供给侧改革上。(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美元走强必然打压黄金 暴跌慢涨是牛市前兆 

  [我财经]张捷:雷军一家独大小米东山难起 董明珠或赢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