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荣毅宏:防城港市防城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6-10-08 10:07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荣毅宏:防城港市防城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6-10-08 10:07 来源:CE.cn

 

 
 

  

  中央对广西的三大定位,其中之一便是建设“一带一路”有机门户。防城港市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一个龙头城市,承担着广西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光荣使命,为此,防城港市和防城区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积极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

 

  防城区地处中国南疆北部湾畔,在防城港市的中心位置,兼具区位、资源、生态、口岸、配套服务等优势于一身,在防城港市和广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战略地位。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防城港市防城区,采访了防城区区长荣毅宏,听他以全方位的视角解读防城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措施以及作用。

 

荣屹宏

 

防城港市防城区区长 荣毅宏

 

  独特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荣毅宏具体向我们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防城区在防城港市和广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

 

  区位优势独特。防城区沿海沿边靠山。是全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接的市辖区,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边境那良镇、峒中镇与越南广宁省的平辽县、海河县、芒街市接壤。沿海江山镇、茅岭镇和文昌、珠河、水营三个街道列入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范围,区域人口和面积均占试验区的一半。南防高铁、钦防高速、防东高速等交通干线贯穿全境,距华南第一大港防城港不足20公里,构成了“公路、铁路、海运”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枢纽。

 

  生态优势突出。防城区山清水秀生态美,森林覆盖率达65.6%,是北部湾经济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区县之一。拥有防城江、那梭江、茅岭江、北仑河等主要河流,水资源达37亿立方米,担负全市70%以上的供水量;拥有广西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唯一的国家级金花茶自然保护区、中国海岸连片面积最大的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的金花茶之乡、肉桂之乡和八角之乡。先后荣获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区、全国生态文化旅游名区等荣誉称号。

 

  口岸优势显著。防城区海岸线长142公里、边境线长61.8公里,拥有峒中口岸、江山边地贸口岸两个国家级口岸,里火、滩散两个边民互市点,茅岭港一个海关区外监管卸货点。201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3亿美元,边贸进出口总额达250亿元。目前,规划有超过5.5平方公里的广西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峒中口岸升格为一级口岸即将获国务院审批,口岸发展前景无限。

 

  配套服务优越。防城区是防城港市的主城区、老城区,教育、医疗卫生等配套相对完善,辖区内拥有全市第一所大学广西财经学院防城港分校区、广西示范学校防城港市实验高中等品牌学校;还拥有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家三甲医院。建有冲仑物流园、茅岭工业园等重大产业上下游配套基地和后勤保障基地。

 

  推动“三区”建设 推进“七个打造”

 

  在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当前,防城区享有国家国务院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措施、自治区开放带动战略、防城港市列入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区以及东兴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多重叠加优惠政策机遇。 荣毅宏提出,防城区今后打算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十三五时期的“一带一路”融入工作。

 

  第一,防城区将全面做好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遗余力把打造边境口岸互联互通设施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荣毅宏介绍说:“我们有峒中,里火,滩散三个口岸,其中峒中是二类口岸,在今年年底将有望升级为一类口岸。还有里火和滩散两个贸易点,目前发展状况非常好。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区边民互市贸易额同比增长52%,单里火的贸易额已经远远超过了东兴市,所以其发展潜力不可限量。目前制约口岸发展最关键的瓶颈,就是口岸桥建设相对滞后。今年区委区政府把建设峒中横模大桥,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大桥建好以后将会大幅提升防城区和越南边境三个县市的贸易。另外,目前防城区与边境合作规划已经初步通过国务院的审核,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批复。接下来将加紧在峒中、里火这两个功能区的布局,紧扣产业资源加工区,目前初步规划有5平方公里左右,产业落地将直接带动当地的就业税收,不论是推进今年的扶贫攻坚,推进小城镇建设,增加我们地方的财税收入,还是提高跟东盟之间产业融合度,都有非常好的帮助。”

 

  第二,加强越南东盟国家旅游人文的交流合作。防城区作为一个老城区,与越南三个县市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荣毅宏说:“我们党政代表团每年互访次数至少4到5次,我们通过和平磋商的解决机制妥善处理了边境的很多事务,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另外,我们的景区与越南景区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将推动跨境旅游的合作。自治区发改委也在规划我们的边境跨境旅游线路,在整体布局中,我们将把延边旅游经济带发展好建设好,同时把我们延边旅游经济带进一步的扩展,延伸到越南的各个城市,争取在十三五时期顺利实现自驾游。其次呢,就是人文交流。我们每一年在金花茶节,传统春节以及其他活动等方面,都邀请越南代表团来进行互访活动,双方建立了很好的交流基础,包括中越边境的商贸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所以,我们与越南两县一市在政治旅游人文方面的跨境交往非常深入,未来也会沿着这个趋势在已有的基础和平台上继续做大做强,凸显我们防城区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枢纽与节点地位。”

 

  第三,借助“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引进人才,全力以赴建设最具幸福感的海湾城市。荣毅宏说:“防城区是防城港的重要城区,也是当前建设海湾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山清水秀碧海蓝天,这是我们突出的生态优势。当前城市不大,高端人口资源相对匮乏。按照市委市政的部署,我们将把防城区打造成一个特别适合创业、养老、养生、休闲和最具幸福感的沿海沿边城市。我们将会大力引进创客空间,中小型企业基地和高科技产品的研发中心等一系列的、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为载体的平台,来做好防城区乃至整个防城港市的后勤保障工作,以便吸引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生活条件。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也给了大力的支持,每一年都开展博士交流团,吸引了国内大量人才进入。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把生态环境做好,包括把一江两岸住宅区的品质做好。对社会区域,加强我们社会服务的配套,进一步聚拢人气,给所有来防城港的创业人士提供一个碧海蓝天的美妙环境。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优势,人才的集聚以及跟东盟的合作优势,将进一步增强提高城市的整体知名度。”

 

  荣毅宏进一步介绍说,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站在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进行了科学谋划,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广西壮族自治区“双核驱动”和防城港市边海经济带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

  

(责任编辑:单晓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