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煤炭价也玩“蒜你狠”?石述思:探底反弹正常

2016-09-29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煤炭价也玩“蒜你狠”?石述思:探底反弹正常

2016-09-29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使煤炭价格一路猛涨,入夏后更是出现了高歌猛进的局面,愣是有点涨出了“蒜你狠”的味道。但与“蒜你狠”不同的是,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

  9月28日最新公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每吨561元,比前一报告期(9月14-20日)每吨上涨了7元,较年初的每吨371元上涨了190元,涨幅高达51.2%。截至28日,动力煤价格已经连续14周上涨。进入10月,全国多地迎来备冬储煤时期,煤炭价格持续上行压力较大。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煤价反弹非常正常,煤价低迷很多长时间了,跟股市似的探底反弹了。”

  为什么这个时候煤价反弹了?石述思认为,第一冬天要来了,尤其北方地区用煤量增加,对价格回暖起到一定的作用。第二压缩产量,调整了供需结构。第三,压缩劣质煤,追求优质煤,质量上去了,自然价格就会上来,背后不仅是去产能的问题,还有提高整体煤炭质量的问题。第四,一二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而且有适度转暖迹象,也导致整个用煤机构对未来经济进一步沿着这样的轨道发展,产生某种期待,从而导致用煤量或储煤量的某种反弹。

  但是不要过度乐观,中国整体的煤炭产量每年六十亿吨,实际需求三十多亿吨,总体还是过剩。中国的用煤量还得跟电联系在一起,取暖只是附加因素,发电量的改变取决于实体经济真正完成探底,在健康的轨道里进入一个平稳运行的状态,那个时候煤炭价格也好,产量也好,才会真正地稳定下来,总体而言去产能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债转股成救命稻草 中钢破冰具典型示范效应 

  [我财经]崔书文:美国推特沦落卖身 中国微博崛起因有靠山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