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92期:提升为国家战略后的舌尖安全

2016-08-31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92期:提升为国家战略后的舌尖安全

2016-08-31 09:00 来源:CE.cn

 

 
 

  “十三五”规划为何要将食品安全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特征是什么?食品工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和《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与您聊聊提升为国家战略后的舌尖安全。

  2015年以来,猪价大幅飙升,推动总体通胀不断回升,在高利润诱惑下,生猪和母猪存栏却连续40个月下滑,传统的猪周期貌似失灵了。对此王守伟表示,猪周期的问题说明我国肉类产业还是一个很不成熟的产业。王守伟认为,我国的养殖模式还比较落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养殖的集约化水平非常低,大量是分散养殖,所以对市场的预判、价格的走势来说,养殖户很难掌握这方面准确判断的信息,这是产业经济方面的问题。另外肉价的连续波动和经济走势也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有时候一些负面或不严谨的消息,就会造成相关产业暂时的波动。

  近年来,猪肉价格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原有的“猪周期”被打乱,好多人惊呼无规律可循,资本市场上国际空头在中国的“二师兄”面前也甘拜下风。对此崔书文表示,这一轮猪周期有新的特点,周期更长、上涨幅度也更大,所以讨论的声音比较多。崔书文认为,猪周期的存在有它的合理性,对猪周期要有一个客观、全面、辩证的分析认识。猪周期作为一个规律性现象是打不破的,现阶段因为养殖问题,散户占的量很大,下一步随着我们养殖集中化程度的提高,规模扩大,猪周期的长短、波动幅度会有一些变化,但不意味着猪周期会消失。“我们要认识猪周期,然后通过我们的产业发展去缓解猪周期,对猪周期要有这样一种判断,这是符合猪周期的运行规律的。”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