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石嘴山市长王永耀:“一带一路”促发展,经济增长有强招

2016-08-31 14:53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石嘴山市长王永耀:“一带一路”促发展,经济增长有强招

2016-08-31 14:53 来源:CE.cn

 

 
 

 

  中国在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布局“一带一路”建设,可谓妙手偶得的一招“妙棋”,做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起了重大反响,有效推动了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的各省份就像一颗颗纽扣,紧密的把这条涵盖经济、文化、教育等全领域的线路贯通起来,使之成为一条鲜活舞动的“丝带”。

 

  《新丝路密码》摄制组来到宁夏石嘴山,采访到了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王永耀市长向记者详细阐述了石嘴山在全面布局“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优势和举措。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石嘴山市未来经济发展将会受到深刻影响,石嘴山市全面走向全国和全球的步伐也会进一步加快。

 

  宁夏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 

 

  宁夏石嘴山市市长 王永耀 

 

  “一带一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王永耀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石嘴山提供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战略机遇,如果把握好这次机遇,石嘴山的发展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石嘴山是一座工业城市,工业基础条件优秀,产业分类齐全,这些优势条件借“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得石嘴山一、二、三产业得以协调发展,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提高未来石嘴山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王永耀向记者介绍,石嘴山在煤化工、新能源、光伏产业、医药产业等领域都投入了相当大的扶持力度,他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优势产业要巩固发展,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输出过程中,石嘴山同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上国务院审批通过的内陆经济开放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永久常址的平台,石嘴山的企业在加强自身优势的同时已经开始逐渐放眼中亚和中东地区,与他们进行了经济上的交流,在市场开拓上前进了一大步。

 

  他说:“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把我们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促进对外贸易交流 

 

  石嘴山作为宁夏最北部的城市,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外交流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王永耀介绍说,石嘴山市向东与天津港进行贴水联运,在运行的两年多时间内,石嘴山市的贸易量和贸易额都在快速增长;石嘴山市向北与内蒙古相关盟市进行合作,并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中蒙边界的乌力吉口岸,进入俄罗斯的东亚大通道,与中亚和阿拉伯国家进行贸易交流。相比于霍尔果斯口岸和红其拉甫口岸,这条通道将会节省1600公里的距离,同时避免了在货物运输过程当中产生的车辆更换、宽窄轨的交替等等问题,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向北通道的建立,对宁夏的对外开放、石嘴山周边地区物资向西流动发挥重要作用;石嘴山市向西,通过红其拉甫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实现物资交流和产品输送,以及有关物资的进口;石嘴山市向南通过包兰线和两条建设完成的高速公路可以便捷进入内陆,通向沿海发达地区。石嘴山市东南西北联通所形成的成本低廉的便捷交通网络,成为石嘴山与兰州铁路局、国家铁路总公司、天津国际北方物流、甘肃国际陆港集团的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基础。经过宁夏自治区的审批和相关部门专家的认证,石嘴山市已经开始进行中阿国际物流园建设,未来将会建设成为向西和阿拉伯国家进行贸易交流的国家化、现代化、数字化的综合物流园。王永耀表示,中阿国际物流园的建设将会使石嘴山在“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过程当中,发挥重要的节点作用。

 

  借“一带一路”谋全域旅游发展 

 

  石嘴山是一个美丽城市,也是一个宜居城市,未来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石嘴山市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会成为其加强对外交流的重要资源。王永耀向记者介绍,石嘴山拥有国家首批5A级景区——沙湖,其既具有大漠戈壁的雄浑,又兼具江南风景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在沙湖未来发展的布局中,沙湖与星月胡的联通是重中之重,能使水系能够得到充分、合理、科学的利用。在联通的过程中,长达7.6公里的水系中所布局的恰当文化元素和旅游元素,让两种元素的有机统合成为石嘴山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同时,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贺兰山岩画、黄河元素文化、工业遗产、城市遗产等历史文化遗迹,与石嘴山市41个旅游景点进行有机结合,进行科学优化和利用,使其成为石嘴山市实现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要素,让石嘴山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新的突破、新的境界、新的水平。

 

    王永耀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借助国内优秀旅游产业发展的先进模式和经验,石嘴山市将会成为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宜居城市,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更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