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石述思: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足球资产有两个动机

2016-08-23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足球资产有两个动机

2016-08-23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年来,疯狂“采购”的中国富豪们掀起一股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的热潮。据媒体报道,统计显示,2014年至今,来自中国的财团已经出手收购了15家海外足球俱乐部的股权,其中包括AC米兰、国际米兰、曼城、马德里竞技等欧洲豪门。“现如今,去欧洲谈生意如果不顺便去当地足球俱乐部询询价,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国来的。”这样的段子在企业家圈子里广为流传。

  如果单纯从商业逻辑出发,目前不少中国资本买进股份的海外俱乐部都不能盈利,苏宁控股的国际米兰负债甚至超过4亿欧元,AC米兰也负债超过2亿欧元。业内人士表示,表面看来中国企业抄底成功。实际上以前欧洲顶级俱乐部的金主都是来自俄罗斯或者阿拉伯的富商,现在换成了中国人而已。不过,更多人认为这是品牌宣传和资本运营的共赢。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热衷海外还得从国内说起,从体育的分类来看,只有足球是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的改革方案,而且这种顶层设计的推动,想把足球改革做成中国体育产业改革的突破口,职业化和市场化的突破口,它一定会吸引大量的资本去关注这件事,中国做生意就是八个字,‘远离政治,亲近政府’,总书记也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亲、清’二字,所以这首先是顶层设计的拉动,不容否认。”

  到2020年,国家的体育产业计划产值将达到三万亿,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文化、旅游、体育”作为未来的三个趋势性行业已成定局,乐视忙活半天就是为了这个。从这个角度看,市场的井喷,国内已经蒸蒸日上,已经形成了很多靠做体育产业获得一定回报的大企业,比如恒大,还有王健林、马云,这些人都获得了回报,但是回报的不是银子。

  “请注意!恒大做足球未必挣着钱了,因为它巨额投入,但是体育产业有一个魔力,就是可以提升你的品牌,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因为它太接地气了。恒大做恒大冰泉、恒大地产,把恒大变成中国最知名的品牌了,这跟一件事有密切关系,就是恒大足球俱乐部获得了亚冠联赛的冠军,包括恒大一直在国内的职业联赛。”石述思说。

  石述思认为,进军世界有两个动机。第一,这些企业都有志气,既然国内体育产业风声水起,王健林买马德里竞技就是要把自己的品牌作为国际品牌,这个道理是通吃的,体育产业推动一个企业品牌的快速扩张,国际上更成熟,有太多的企业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做跨国品牌了。

  第二,欧洲现在“地主家没有余粮”了,虽然中国经济遇到了一定的挑战,但毕竟还是全世界的龙头,欧洲一直在谷底,足球的亏损,拉赞助相对来说比较困难,那这个行为就叫抄底。中国一帮精明的商人,本着一个成为跨国品牌的良好远大的梦想,跑到欧洲去抄底,借助足球来撬动中国品牌的全球化进程,通过并购去撬动中国足球产业和国际足球进一步地紧密融合,而这种融合对于未来中国足球产业的整体振兴,包括对企业来说获得利润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北京规划七环 胡乃军:整个京津冀房价再获动力 

  [我财经]胡乃军:中国体育潜力无穷 投资奥运犹如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