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崔书文:中企海外并购正当时 投行中介可护航

2016-08-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中企海外并购正当时 投行中介可护航

2016-08-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势头日益迅猛,不少上市公司也从观望逐渐发展成为资深买家。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活动刷新纪录,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三倍。不过,在如火如荼的海外并购潮中,中国买家仍然遭遇诸多瓶颈。多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企业自身尽职调查不深、法律财务等资源整合能力欠缺以及市场理解不透,收购标的资产往往被高度溢价,收购后整合失败案例颇多,造成企业商誉减值风险加剧、亏损加大。尤其缺乏国内中介机构的辅助,令其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所处地位更加被动。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中国企业自身有了走出去的内在需求,实力强大了,资本力量也强大了。另外,目前国内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大,看不到好的投资机会也是一个诱因。再有,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线路都是加强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和建设,这很重要,有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也有企业在全球视角下打造全球产业链,迈向跨国公司的一种战略安排。

  崔书文认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是我们打造全球产业链的好时机,因为整个实体经济形势不好,而我们是好的,几个经济体像欧元区等麻烦都比较大,所以现在很多国际上好的企业好的资源,价格比较低,是并购的良机,比如像铁矿石资源,在铁矿石热潮的时候,我们国内需求巨大时,国内好几家企业出去买矿,明显买高了,如果现在并购,价格就相对低廉。目前的原油状况,如果国际市场有这种并购机会,一定是好机会。

  下一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步伐还会加大,现在中国经济形势好,中国游客到国外买东西,“中国大妈”一来都是土豪级、扫货级的,我们的企业出去并购也会遇到对方加价的现象,“我认为加点价问题不大,因为这是一个供求。”崔书文进一步说,现在真正需要防范的是并购的陷阱,调查做的不到位,并购发现还有很多漏洞,这方面的风险可能是更重要的。但是这种风险光靠企业自身的调查不一定足以做好,需要我们的投行业务、中介业务也配套走出去,能跟上,现在看我们的投行业务、中介业务明显不给力,这和我们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一些制度安排不到位有关系,下一步应着力把投行业务全球化,中介业务全球布局做的更好,这样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深港通是资本开放不是市场复制 优势要继承 

  [我财经]董少鹏:“房地产绑架经济论”太偏激 应理性看待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