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91期: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

2016-08-19 08:35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91期: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

2016-08-19 08:35 来源:CE.cn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退欧派以52.9%的得票率险胜,英国脱欧之后对于欧盟的未来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英国脱欧对英国来说带来哪些直接的好处?英国脱欧会产生哪些后续效应呢?财经评论员胡乃军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和您聊聊英国脱欧的那些事儿。

  胡乃军表示,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强调四个自由流动,即资本、物品、劳动服务和人员,这四个自由流动是促成欧盟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胡乃军认为,英国退出欧盟有两个原因,最大的原因就是英国认为自己在纳税方面对欧盟贡献太大了。另一个原因是英国人对英镑的自信,他们不希望英镑被欧元取代,所以他们对资金流动持保守态度。但从欧盟的角度来讲,德国和法国作为欧盟的领袖,他们很强调欧盟的整体性,他们认为欧盟的四个自由一定要在欧盟内部保留下来,才能成为一个整体。“这次英国脱欧,对欧盟来说没有什么利,在我看来全是弊。第一,它无形当中分裂了欧洲;第二,对欧盟的四个自由造成巨大挑战;第三,是英国脱欧的示范效应,现在一些国家的独立势力、极右势力,都在呼吁脱离欧盟。所以这一次对欧盟来说是纯粹的有弊无利,而对于英国则有利有弊。”胡乃军说。

  虽然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已经出来了,但英国脱欧进程需要至少两年的谈判,两年后英国是否真的会脱离欧盟?胡乃军表示,在英国新政府和欧盟之间,存在一种暧昧关系。胡乃军认为,公投结束后,英国新政府、新首相应该很快启动与欧盟的谈判,但新首相特雷莎·梅却表示在年底之前,不会启动里斯本条约50条。也就是说英国新首相、新政府在与欧盟的千丝万缕的关联当中,还保留了一定弹性。即使年末开展脱欧谈判,谈判进程也需要两年左右时间,在这两年中,英国怎么脱欧,以什么样的节奏脱欧,脱欧之后和欧盟是什么关系,都需要从人员、资金、物品和服务四个方面分别去谈。“即使英国脱离欧盟,但在这四个方面和欧洲国家的联系还会非常紧密,所以我们用‘暧昧’这个词,英国和欧盟双方都不忍心彻底分手,但也不想像原来那样成为一个整体,还希望保持一定紧密的联系。”胡乃军说。

  “商品大王”罗杰斯警告,英国脱欧的决定将导致一场比2008年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并预告这将比任何熊市都要糟糕。但包括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牛津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斯莱特均表示,脱欧影响力可能被夸大了。对此,胡乃军表示,英国脱欧真的不会造成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胡乃军认为,英国脱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心理层面的,因为英国脱欧还没有启动,英国新政府明确表示要确保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不论英国的人、企业、资金在欧洲,还是欧洲的人、企业、资金在英国,要保持现状没有任何影响和变化,所以不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人们在心理上会有恐慌,会有不确定性,在股市、汇率等方面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利空,会导致欧洲国家的股市、英镑、欧元等长期走低,这些都是心理因素大一些,并不会对实体经济、金融有巨大的影响。”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