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90期:债券接连违约 债基买还是不买?

2016-08-05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90期:债券接连违约 债基买还是不买?

2016-08-05 09:00 来源:CE.cn

 

 
 

  近年来,在货币环境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我国信用债市场一直没有出现过实质性刚性违约。但进入2016年以来,各类信用违约风险事件却持续高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债券违约事件增多?以股抵债是解决债券违约的最好方式吗?投资者应如何在有效避险的基础上获得预期收益?对此,财经评论员胡乃军和《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和您聊聊在债券接连违约的现今,债券基金是否还值得去购买?

  进入2016年以来,随着实体经济降速提质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各类信用违约风险事件持续高发,频率较此前几年显著增大。对此,崔书文表示,债券投资市场非常大的基础就是债券信用评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崔书文认为,目前我国债券评级环节相当薄弱和随意,如果真正打破刚性兑付之后,债券评级的环节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善。如果债券评级工作得到完善,债券等级分化就会清晰,这时就会出现一些垃圾债券,所谓垃圾债券并不一定是垃圾,它意味着高风险的同时附带着高收益,这种债券其实是债券市场中应该存在的一个品类。“如果有了这种垃圾债券,整个债券市场可能风险会加大,至于收益方面,要看投资人的判断能力、市场操作能力。总的来讲债券市场的风险在加大,这是一个趋势性的判断。”崔书文说。

  一直以来,信托和理财产品都保持着刚性兑付,即投资者买入高风险、高收益理财产品或信托产品时总有银行或者信托公司作为最后的兜底,即投资者的损失全部由银行及信托公司承担。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此前所谓的“刚性兑付”并不正常,未来信用市场将进入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这对基金经理和管理机构而言,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对此,胡乃军表示,债券投资相比股市投资多了一层面纱,股市投资看的是企业背后的资产利润收益水平,而债券背后掩盖的是企业的信用。胡乃军认为,在美国,真正高风险的投资都是债券投资,像对冲基金等就是通过投一些垃圾债券来做的。“所以将来债券类的投资,真的可能会进入到一个高风险的时代,但高风险并不意味着高收益,它的收益怎么样,真的不好说。”胡乃军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7月24晚在G20会议上表示,应扩大SDR的使用,人民银行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也在会议期间表示,一家国际开发机构正在筹备发行首只SDR计价债券。对此,崔书文表示,目前来看,发行SDR计价债券的机构肯定是亚投行了,只有它可以做这个事情。崔书文认为,发行SDR计价债券从大的意义上看,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因为我们已经加入了SDR,以SDR发行债券或许会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来购买这种债券,可能会扩大SDR的使用范围,也会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化推进能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