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晋煤20亿债券被秒杀 利好民间投资

2016-07-23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晋煤20亿债券被秒杀 利好民间投资

2016-07-23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4月曾经两度取消债券发行的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不仅成功公开出售20亿元人民币270天超短期融资券,10分钟被抢购一空,而且4.5%的成交价创4月以来煤炭行业债券利率新低。这是上周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进京为山西煤企发债站台路演后,山西省属煤炭企业发行的首只债券。

  有业内人士表示,规避信用风险,简单地把钢铁、煤炭或进行区域性一刀切是不对的。产业债里煤炭债明显被市场低估,一些龙头企业有实在的资产和现金流,要具体分析偿债能力,治理结构以及政府行为的一贯性和稳定性。不过还有分析认为,最近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导致市场情绪转暖利于一级市场发行,后续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煤炭是去产能去库存的大户,承受着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双重压迫,但是咱们上半年的经济报表显示,GDP增长6.7%,延续一季度增速,L型已经成定局。L型有一个探底线,如果稳住了,在过去双重压迫下的过度恐慌情绪就得到一定的抚慰,再坏也就这样了,关于煤炭钢铁被过度贬值的空间就暴露出来了,这就叫利润。虽然煤炭和钢铁这两个家族不招人待见,但是煤和煤不一样,山西是优质煤,正如宜兴产的钢和一般钢厂产的钢不一样,宜兴产的钢还是挣钱的,人家是优质钢,优质煤是优质能源,可能在价值重估的过程中,优质被贬值煤炭会得到市场重视。”

  石述思指出,表面上中国有两大债务,第一大债务我们一直认为是政府债务,但是从理性学者来看,政府债务谁都不担心,因为在我们国家的管理体制下,政府不可能破产,政府债务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严重。但是这个债务非同寻常,就是企业债,但是副省长站台,当企业债跟副省长站台发生联系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保障,就是国家信用,政府性的,国家公信力,它某种程度就是金边企业债,相对来说又是一轮安慰。还有4.5%的利率比房贷都低,这么低的利率显然是山西发债企业做了最大限度的让步。

  “结合我说的这几点,价值被低估、经济探底有可能完成、优质煤炭、政府信用、超低利率,那我觉得秒杀很正常。上半年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在下降,严重下降,从两位数跌到个位数,但是这件事对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可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利好,我觉得至少是大家对经济未来发展,包括对结构调整一个信心的体现。”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王石可输央企不能输 万科之争毫无“诗和远方” 

  [我财经]石述思:从前炒房靠胆大 今后买房靠智商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