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张捷:销量下滑显反腐成效 中国烟草有望杀进全球

2016-06-26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销量下滑显反腐成效 中国烟草有望杀进全球

2016-06-26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随着北京发起的一项健康行动和提升消费税等措施开始奏效,去年中国的烟草销量出现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中国曾长期与烟草销量下滑的大趋势背道而驰:过去10年全世界烟草销量下降2%,而中国的烟草销量却增长21%,每年达到2.5万亿支。

  但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增长2.4%后,中国去年的烟草消费量下降2.4%,这是1995年以来的首次下滑,相当于减少约600亿支香烟。文章称,中国烟草销量的下滑,发生在北京出台抑制吸烟率的大规模行动之后。从去年起,中国政府开始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某些室外公共场所实行禁烟令。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首先我是不抽烟的人,但是我觉得这里头更多的还有一些经济的因素,因为上一次香烟的消费量下滑,1994年、1995年,也是中国受到了很大经济压力的时候,我们的烟草销售额下滑。我们实行了八项规定以后,很多领导抽的天价烟,靠价格出来的这些门面烟,基本上开始绝迹了,这个烟别看不多,但是它对于销售额贡献可大了,一条烟一千块钱甚至几千块钱,普通的一条烟几十块钱,实际上这里头销售额和销费量还是有一些问题的。”

  而且,烟草背后的利益博弈比想象的要复杂,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履行控烟公约的义务,但是美国作为控烟公约的发起国,它自己都没有加入,你想想背后是为什么,经济利益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对于烟草,抽烟有害健康,大家都是公认的,但是戒烟就一定恢复健康吗?这个问题实际上有争议,包括欧洲的研究认为抽烟的人再戒烟,虽然说得肺癌的概率下降了,但是得中风和老年痴呆的概率超过肺癌。所以这里头的水比外界想象的要深,我们应当注意到中国烟草工业的成就,不光是贡献了那么大的利税,更重要的成就在于中国的烟草工业打败了世界先进国家的烟草工业。

  原来大家在抽的都是进口烟最高档,现在进口烟销声匿迹了,贵的全是国产烟,并不是靠价格竞争,原来抽进口烟的人自己就不抽了,背后是什么?再发展发展,如果中国的烟草工业像中国其他产品制造一样,占了世界的百分之几十的话,那又是什么?所以对于控烟的博弈,我们还是要更广泛的看背后博弈的背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毒跑道”肆虐责在质检 废物科学利用应提倡 

  [我财经]脱欧公投为啥博弈激烈?张捷:英国想做鸡头不做凤尾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