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京东618涉嫌价格欺诈 崔书文:屡禁不止的背后是文化缺失

2016-06-2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京东618涉嫌价格欺诈 崔书文:屡禁不止的背后是文化缺失

2016-06-22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热热闹闹的京东6.18大促完美收官,然而繁荣的背后一切都真的那么美好么?有消费者投诉称,6月21日即6.18大促结束第一天购买美孚机油比6.18大促期间更便宜,并提供了商品购买截图。其实不止是京东,电商大促期间,价格猫腻一直以来都是被媒体和消费者多次诟病的问题,每年大促之后都有消费者投诉各平台,但电商欺诈却依然屡禁不止。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基本比较相信、比较认同会存在这样的价格欺诈现象和行为,因为消费者提供的证据是清晰的,前后价格图片都有对比,关键是电商促销的欺诈行为不是现在才有,而是一直以来都在出现,也不是一两个商家,而是相对普遍存在的。前几年国家专门发文表态,促销期间一定要明码实价,不要虚标价格,不要在打折促销之前抬价欺骗消费者。其实屡禁不止不只是电商的问题,还是目前诚信文化在文化层面存在严重缺失。”

  崔书文认为,从商家层面改变需要一个系统缓慢的过程,消费者本身也需要完善改正,因为它是利用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而且在相关信息咨询查证上也不太认真,很轻易吃亏上当,这也需要一个过程。下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的核心是抓平台,京东有价格欺诈就抓京东,淘宝有假货就打淘宝,要从平台做起,因为它是能监控到的,如果认真去监控、管理、处罚是能够做到的。

  “国家在制度层面上把办法规范得更细一点,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平台想去查,想去管,想去罚,要有法可依,有据可依,国家在制度层面上要完善制度建设,这两个结合起来,再加强商业环境的改善,文明程度的提高,这种事情慢慢地会有改善和进展。如果平台抓手抓不住,类似的事情过几年还会大量遇到。”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英国脱欧代价巨大 枪杀事件或成新转机 

  [我财经]胡乃军:沃尔玛包养1号店成反面教材 投京东是寻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