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钢铁去产能冷冰冰 “保人”方案暖人心

2016-05-2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钢铁去产能冷冰冰 “保人”方案暖人心

2016-05-2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5月23日至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堰、武汉考察时表示,要增强紧迫感,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着力推进“瘦身健体”,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下决心解决产业分布过广、管理层级过多等结构性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考察时,李克强说,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决减去低效无效落后产能。探索多种方式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减轻债务负担。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帮助企业做好富余人员安置工作,力争做到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确有困难的由社保兜底。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敢于先行先试,顶住转型阵痛,赢得新的发展。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几个关键词就把总理此行的重要性能够表达出来,首先就是决心。国企改革难,背景不好,经济下行,克强总理选的重要困难户的代表‘武钢’,在中央企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经济战场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地标性的企业。再难也要深入的把改革推进到底,改革谈了三年了,国企改革也一直是中央特别重视,一直在大力推进,国企负担重,改革要轻装上阵,要让大象跳舞,大型企业也可以焕发出活力,很多国际大型公司也蛮有活力,国企就是层级太多,背后就是企业管的事太多,主辅不分,层级严重,这是机制问题。更重要的一点,你不敢做的事情,可以交给市场做,提升国际竞争力。不要把一些该让民营企业做的事情交给民营企业,不要再扮演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角色,机制特别重要。”

  第二重要的是创新,创新提升产品的含金量,武钢为我国做出那么多贡献的企业,不行了,企业面临下岗,利润变成负值,但是有一些企业做特种钢的,老美高度警惕,优质钢材效益很好。我做了一个调研,一个小小的地方性的钢铁企业,利润是去年中国钢财利润的一半,原因就是优质钢铁,提高我们产品的含金量、竞争力、技术含量。

  石述思认为,我们现在决心,方法,越来越明确了。保人不保企,减员增效,僵尸企业通过改革和并购,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尽量的降低损失,但是人永远是这个国家宝贵的财富,保人的观念,也体现了我们新一届政府在推动国企改革,坚持了一个核心理念,以人为本,人是最宝贵的财富。虽然现在是钢铁行业的冬天,总理此行,尽管遇到改革巨大的阵痛,但是内心还是洋溢着几分温暖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高房价足以摧毁城市竞争力 华为跑路情理之中 

  [我财经]刘艳:银行“倒贴”房企并非长久 中小房企优胜劣汰是必然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