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都伟:让文化成为酒泉连接世界的纽带

2016-05-19 17:51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都伟:让文化成为酒泉连接世界的纽带

2016-05-19 17:51 来源:CE.cn

 

  酒泉,雄踞“两关”,扼守河西走廊,有邈远悠长的历史记忆,是古今中外的文化交汇中心之一,连通中原与西域的交通要道和门户,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一颗璀璨明珠。如今“一带一路”战略重新焕发了这片神奇热土的勃勃生机。

  近日,中国经济网大型纪录片《新丝路密码》摄制组走进甘肃酒泉,对酒泉市市长都伟进行了专访,听他深刻而全面地对我们解读了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酒泉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如何吹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角,并在新时代中焕发青春的。

  丝路文博会推动文化交流 共谋合作发展 

  丝绸之路的起源与兴盛,无不传递着和平的信号。丝绸之路开拓了人类最具影响力的文明交往的通道,一路书写了人类最具典范性的民族融合历史。从文化角度看,古丝绸之路作为人类历史最悠久、价值影响最深远、时空跨度最广阔、文化内涵最丰富的珍贵遗存之一,有丰富的文化价值。都伟认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首先是建立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之上的。

  2016年9月即将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此届文博会由外交部联合文化部向75个国家和28个国际组织发出邀请,是一个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2+X模式为表现方式的高端论坛,由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沿线地区精品文化产业展览+文化产品创意、沟通、交流等具体项目组成。目前敦煌已被初步定为永久性会址,计划每年举办一届。都伟说:“今年的文博会为国家元首级,明年为部长级,轮番调换。这样可以在国家元首级会议的时候讨论重大发展问题,在部长级会议的时候进行更多具体项目和活动的沟通。”他强调,文博会是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的文化交流大平台,让世界优秀文化齐聚一堂,能够更好的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酒泉市现有世界文化遗址点5处:莫高窟石窟、酒泉长城遗址、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5处。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如散落在酒泉大地上的颗颗明珠,延续彰显着曾经的辉煌,传递着历史的回响,印证着数千年酒泉文明的深远悠长。都伟介绍,近年来,酒泉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龙头,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内涵,努力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有力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都伟说:“酒泉市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莫高窟—月牙泉、阳关—玉门关两个省级大景区和西汉酒泉胜迹—金塔胡杨林、瓜州榆林窟—锁阳城等7个市级大景区,先后实施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瓜州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玄奘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培育形成了丝绸之路、敦煌艺术、航天探秘、大漠风光、民族风情和风光能源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文化旅游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文化旅游新业态创新发展上,酒泉市正在开发建设丝路风情酒店、自驾车露营公园、中医养生园和通用航空机场等。酒泉户外运动基地规划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已将酒泉市列为首批‘全国青少年研学拓展旅游基地’。今年还将举办郎朗酒泉户外之都音乐盛典、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赛、全国滑翔锦标赛和敦煌丝绸之路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活动。

  “连续两年来,酒泉的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均以25%的速度快速增长。在未来的发展中,酒泉还将积极推进与国际接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为酒泉的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保障。”都伟表示。

  提高自身认识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在采访中,都伟提到,要明确自身定位、看到自身局限,勇于面对发展中的难题,才能不断提高认识,跟上国家战略的节奏与步伐。他认为,中国虽然只用了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就已经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要用几百年才能走完的路,但中国目前存在着的经济与环境的矛盾、经济与文化的矛盾,包括西方国家曾经遇到的中等收入陷阱都集中体现在这一时代。中国既有自身发展的问题,又有世界经济发展遇到的共性的难题。所以,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很大,问题和挑战也很多。“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中国为解决世界经济发展困境开出的一剂良药,也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新的方向。酒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必须要着眼大局,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努力为国家向中亚、西亚走出去搭建一个良好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地球村的真正出现成为现实。

  都伟最后表示,“一带一路”为全球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文化与贸易等多方面的共通、共识,推动了全球各个领域在和平和谐环境下的大发展与大繁荣。酒泉凭借“一带一路”东风,在全球未来的发展中,一定会盛况日上,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