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面对面]贾洪波:城镇居民医保呈现福利化倾向

2016-05-19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贾洪波:城镇居民医保呈现福利化倾向

2016-05-19 09:00 来源:CE.cn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8248亿元,支出680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9%和22.7%,收入增幅开始低于支出增幅,而之前几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收入都是高于支出的。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贾洪波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方面,财政拿的钱越来越多,个人缴费拿的钱越来越少,这说明我们城镇居民医保目前出现了福利化倾向。

  贾洪波认为,如果城镇居民医保出现福利化倾向,它的保险性的属性就已经出现了偏离,这是值得警惕的。在这种缴费制度下,个人缴很少的钱,财政拿大部分钱,结果再和比较高的城镇居民医保待遇水平相结合,就会诱导城镇职工反向参保,他不再愿意参加城镇职工这套制度,而向城镇居民去参保。所以国家肯定要在缴费比例方面制定一个合理化的水平,同时也要考虑到财政收入对缴费的支持程度,以及个人非从业人员缴费能力的动态变化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