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深圳釜底抽薪出狠招 现售制或改写房地产模式

2016-04-2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深圳釜底抽薪出狠招 现售制或改写房地产模式

2016-04-2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实行了22年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正迎来新变化。

  4月26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一宗商住地块,该地块被确认为深圳市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这意味着在这宗地块上建设的住宅、商业物业或其他建筑物,不能提前进行预售,而要在竣工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进行“现房”销售。巧合的是,深圳也是最早接触预售制度的城市,选择此时进行现房预售,在很大程度上或许是为了调控楼市。从全国范围来看,深圳的试点带有 “先锋”色彩。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深圳现在推出这一招够“狠”,基本上是釜底抽薪,如果他把“预售制”改成了“现售制”,基本就把房地产行业大的模式颠覆了。

  崔书文认为,回顾房地产市场这么多年,一个基本的进步就是预售制带来的繁荣。“以前有一个说法,房地产行业是金融行业,我刚开始没太懂,后来再一了解明白了,大致是在预售制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就是一个融资的运作者,先拍了块地有一笔钱,然后他把这个地规划设计,这一块有专门的规划设计部门,规划设计好之后再建设的话,又有建筑部门,销售这块他可以自己销售,如果不自己销售还有销售部门,他基本上就是管资金的安排和运作。”后来给预售制做了一个规定,就是不能卖楼花,炒楼花,一定要有建筑物封顶才可以销售,才给预售许可证,所以可以注意到这些年到楼盘买楼的时候,有些楼盘会先有一栋楼盖起来封顶,它一盖起来封顶整个规划的十几栋楼就都能取得预售的资格,所以说预售制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繁荣发展。

  深圳现在是釜底抽薪,把这个模式想倒过来,“我觉得深圳应该是没有办法了,才想出这么一个狠办法。”如果是现售制,就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有一定的实力,先把房子盖起来才颁发许可证,允许卖房,对开发商的资金是一个巨大考验,这应该是想平抑深圳市房价的举措,不能说是最后的手段,但是最硬的手段。

  对于,通过这种方式是否能把泡沫挤出去?崔书文认为,这尚待观察,因为深圳目前规划的建筑面积已用的所剩无几,新的不多了,所以新增这块现售制,这一块对新房的价格会有影响,不会像以前涨那么快,但是它对整个深圳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因为存量现在已经基本进入二手房时代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故宫“卖萌”赢得10个亿 成文化突围新标杆 

  [我财经]石述思:振兴东北天时地利人和 可搭工业4.0便车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