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上官吉庆:重拾文化辉煌,再建经济高地

2016-04-26 13:28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上官吉庆:重拾文化辉煌,再建经济高地

2016-04-26 13:28 来源:CE.cn

 

 

_MG_0509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西安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拥有资源的‘至高性’‘唯一性’,在全国都是非常突出的。如何把资源转化为现实发展的动力,这对我们来讲的确是一个需要破解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纵览历史,任何一个繁荣昌盛的阶段,其主要城市都是开放与包容的,西安作为中国六朝古都之一,古丝绸之路的起源地,需要主动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立连接,充分发挥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文化引领作用。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西安市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这个目标定位,积极践行“五通”举措,抢抓机遇,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了合作交流平台,建成了“立体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更加畅通,现代金融体系得以完善,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可以说,西安市‘一带一路’的成绩单上闪现着诸多亮点。”上官吉庆说。

 

  接下来,西安市将以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中国向西开放新窗口”为目标,依托自身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切实用好国际内陆港、综合保税区、欧亚经济论坛和丝博会等平台,着力提升西安对外开放的品质,积极探索内陆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新路径,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丝绸之路沿线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西安能量”。

 

  注重保护与建设并重 弘扬传统文化

 

  “从古丝绸之路发源地到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西安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城市高度被历史所铭记。而今,伴随着“一带一路”新丝路的战略实施,西安再一次将全球目光聚焦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上来,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契机。上官吉庆说,西安近年来做了许多探索,比方说西安有三百多年的建城史,一千一百多年的建都史,我们注重在西安城市建设中一方面强调对遗产的保护,一方面推荐西安的建设,注重保护与建设并重。“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建设,挖掘其文化历史内涵,形成旅游、文化节庆,以及由此衍生的文化产品。”

 

  “在对文化遗产进行整理的同时,对其借助于科技手段对他进行传扬;对非国有文化传播单位,给予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动员整个社会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做好文化大餐,宣传文化遗产,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上官吉庆强调。

 

  “在弘扬文化方面,从政府角度来讲,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此方面工作,同时在财政预算安排方面,要有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来确保各项工作的推进。”上官吉庆说,“就前结西安实际情况而言,截止到去年年底,西安的文艺作品进入了全国“五个一工程”,文化产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到“十二五”末,西安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速是两位数,成为了西安的支柱产业。“我们整个主导思想是要把文化产业列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

 

  打造宜居宜业千年古都

 

  历史上的西安是无比辉煌的,是全球是与罗马、雅典、开罗齐名的城市之一。上官吉庆说,“目前我们想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告诉全世界的朋友们,古老的西安又重新绽放出勃勃的青春,恢复他昔日的雄光,正以她宽阔的胸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来拥抱全世界喜欢她的朋友们”。

 

  “我对这个城市的理解,是在弘扬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同时要把经济发展好,让经济发展与文化相得益彰,为文化传承奠定结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在弘扬文化的同时,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好,让他整洁有序,宜居宜业。”上官吉庆表示,这样天南地北的朋友来了就能感受到千年古都青春依旧,靓丽无比,美轮美奂。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