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王良:主动融入、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2016-04-26 13:26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王良:主动融入、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2016-04-26 13:26 来源:CE.cn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部署,如何主动融入、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是莱芜市当下现实而重大的课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市委书记王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莱芜市与35个“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建立食品农产品出口贸易往来,今年前5个月,贸易额达5290.8万美元,同比增长21.4%,占全市食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2%。“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为全市扩大开放打开了新境界、带来了新机遇。

 

王良单人

 

山东省莱芜市市委书记王良

 

    “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打开新境界

 

  王良表示,莱芜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终落脚点在产业升级上。在此方面,莱芜市也做了部分尝试。比如,安排部分企业走出去,参加招标活动等。他强调,“这些都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也符合企业的发展前景。”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是当前农产品出口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提升辖区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莱芜市围绕寿司姜片质量安全管理提升活动,帮助辖区特色产品做大做强。王良指出,生姜、大蒜等初级农产品走低价竞争的路子,越走越窄了。要融入“一带一路”,必须培育多项出口新品种。目前,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研究黑蒜工艺,产品成功发往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并成功实现“内销转型”,成为大蒜深加工的代表。鲁中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00%橙汁和100%苹果汁两种产品顺利装船出口香港,是汇源集团在山东首次也是莱芜地区首次出口果汁产品。山东耀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尿液分析试剂条顺利出口美国,填补了莱芜地区该类产品出口的空白。山东一品农产集团有限公司已成功转型深加工企业,目前已通过调味品出口评审,主攻日本市场,开创莱芜产品先河。

 

  “农产品在出口中,是“弱势群体”,必须借势借力用好优惠政策。”王良说,国外贸易壁垒对农产品出口是致命的,各出口企业要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切实打破国外贸易壁垒。

 

  加大资金整合力度 确保精准扶贫

 

  关于山东省莱芜市精准扶贫下一步工作,王良认为,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他表示,莱芜市将根据中央、省、市委一系列文件精神的要求,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确保精准扶贫,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发展路子、坚持创新作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强村富民能力,为开展精准扶贫、推进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