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诺卫星:发挥自身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2016-04-26 13:22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诺卫星:发挥自身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2016-04-26 13:22 来源:CE.cn

 

 

7X3A0355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诺卫星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带一路”是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重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青海特别是海西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发挥自身优势 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海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战略优势。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诺卫星认为,对外开放,海西可发挥基础原材料产业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往来,加快形成辐射西藏、新疆,连接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商贸物流集聚区,打造西部地区开放新高地。对内开放,海西州可加大与内地省市地区的合作结对,承接和引进一批深加工、高端制造等产业和补链企业,加强与新疆、西藏、甘肃等周边地区的合作交流,加强与商会、协会等的对接沟通,挖掘更多投资契机,引导更多商机扎根海西。

 

  诺卫星表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战略优势,紧紧围绕青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总体思路,依托柴达木区位优势和循环经济试验区主导产业集群集约发展,进一步加强在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与国内发达地区和新疆、西藏等地的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推动钾肥、纯碱、镁、锂等工业产品和枸杞、柴达木福牛等高原特色农业产品走出国门;依托柴达木地理气候条件、兰西拉光缆贯通全境、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等优势,规划建设云计算数据存储处理中心,以期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激发激活内生动力 加大支持帮扶力度

 

  “推动海西发展,既要激发激活内生动力,还要加大支持帮扶力度。”诺卫星说,不久前召开的青海省委省政府海西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提升资源要素保障水平,增强科技人才支撑能力。并要求海西州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增强时不我待、主动作为的紧迫感,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海西州依托资源优势,立足区域实际,不断调整和完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思路,明确新能源产业定位,初步形成了合理的产业布局,推进了新能源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谈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诺卫星表示,近年来,海西州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作为应对经济下行、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十三五’期间海西将建设全国新能源示范基地,并积极开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紧抓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的机遇。大力发展风电产业及光热发电产业。”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