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国企改革

2016-02-1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国企改革

2016-02-16 16:00 来源:CE.cn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我是李晶。

  【播报】2016年已揭开新的篇章,很多人都认为今年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大年”,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完善国企薪酬激励体系、加快国企兼并重组将成为四大改革重点。未来国有企业如何在供给侧中发挥作用?混合所有制如何才能“混好”?“僵尸”企业又如何“重组、清理、退出”?今天,就让我们和崔书文老师一起探寻国企改革的步伐。

  【播报】改革身将动,政策先来行。

  2015年可谓是国企改革的政策关键年。有媒体统计,从2015年9月13日以来,已有关于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等9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另有多个文件即将出台。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对于这份文件的解读,当时市场上众说纷纭,大家都看到了各自行业的利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称,文件里提到的改革力度超出了预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指导意见出台筑牢了股市婴儿底;而前国研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则认为,这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现在距离政策发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回过头来看,您认为该政策在这几个月的国企改革中是否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点评】崔书文

  【追问】紧接着在11月4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逐项举措,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督”,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启动了新一轮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您又是如何看待这一《意见》的?

  【播报】在紧锣密鼓的政策带动下,国企这一年的战果到底如何呢,接下来,不妨让我们看一组数据。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54704.1亿元,同比下降5.4%;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27.5亿元,同比下降6.7%。2015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048.8亿元,同比增长16.4%。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这一事实首先反映了目前我国经济整体增速下滑的现状。而国企整个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并没有同步,也反映出国有企业在经济形势严峻时候暴露出固有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国有企业的改革还任重而道远。结合当前国内外的经济背景,您如何看待目前国企的生存状态?

  【点评】崔书文

  【追问】国企改革还没有落实,供给侧改革又席卷而来,两场改革到底究竟是替代还是重迭?国有企业又如何在供给侧中发挥作用?

  【播报】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混合所有制改革。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16年1月下旬,中石化在西南和西北两大油田双双启动混改,混改范围从油气销售扩大到油田勘探开发。在此前,中石化的油气销售业务开展混改已近两年,在2015年底还成立了董事会。

  业内认为,面对低油价的压力,预计中石化混改仍会继续深入。按照设立销售公司的既定策划方向,实现专业化发展,在今年有可能实现单独上市。一旦销售公司上市,中国石化将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石油工程公司和销售公司四足鼎立的上市格局。

  【点评】崔书文

  【播报】人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国企自然也不例外,接下来让我们关注国企薪酬改革的进展。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实施,地方国资委下属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也在推进之中,目前已有十多个省制定了国企高管改革方案,个别市属国企的薪酬改革方案的审批也正在加速推进。根据薪酬改革划定的时间表,2016年大部分薪酬改革方案将落地,高管降薪约20%至30%。在限制薪酬的同时,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成为下一步深化国企薪酬改革的重要内容。

  对此,多位国企内部人士表示,如何留住人才是下一步国企发展最为关键的问题,薪酬管理急需在机制体制和市场定价方面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一方面,要缓解社会舆论关于薪酬方面的争论;另一方面,要让企业进入“高薪——人才——高利润”的良性循环,实现现代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高度透明化的选人用人体制。

  【点评】崔书文

  【播报】最后,让我们来看一看央企的兼并重组。

  2015年央企开启了大重组、大整合时代。先是年初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合并,继而是5月份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宣布合并,最后在12月份又突然发力,在短短的10天就有3起重组,涉及6家央企近万亿资产。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国企重组概括起来有三种方式,即横向的产业重组、纵向的链条重组和以龙头企业为中心的重组。本届政府对央企强强联合的思路主要是针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品牌”,避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产生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产能输出。

  【点评】崔书文

  【追问1】央企合并可以做大做强,但对内会不会形成垄断?根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分析2000条网民言论显示,近4成网民担心央企合并会带来垄断,您认为会出现这种状况么?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