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房地产

2016-02-1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房地产

2016-02-12 16:00 来源:CE.cn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我是李晶。欢迎收看“我财经春节系列特别节目”:盘点2015年经济领域的大事小情。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房地产。

  【播报】2015年的楼市注定是不普通的一年。在库存高压之下,松绑限购、多轮降准降息、公积金门槛降低、税收减免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频频发布,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今年的楼市显得风云变幻。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触摸2015年的楼市心跳。

  【播报】首先,让我们来看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去库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房产库存仍在以每月1000万平方米的数量增长。另外,截至2015年底,我国商品住房总库存达到39.96亿平方米左右,其中现房库存约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23个月;期房库存约35.7亿平方米,需要4.5年来消化。

  对此,有专家认为,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企业行为来看,这一年房地产行业都在分化中前行。目前一线城市最被标杆房企看好,然而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即使2016年信贷等措施轮番刺激,短时间内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您如何看待当前的房地产库存现状?未来房地产市场会回暖么?

  【点评】胡乃军

  【追问】作为楼市“优等生”和“风向标”的深圳,其楼市之火爆不仅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也远远超过了其他重点城市。对于今年深圳楼市是否还能延续2015年的“高亢”走势,专家和机构的预测判若水火,既有分析认为深圳房价将赶超香港,又有专家表示很多人才和企业正搬离深圳,高房价不可持续。您如何看?

  【播报】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国家在解决房地产去库存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回顾一下这一年中都出台了哪些房地产政策。

  媒体报道,从2015年3月推出330新政到央行5次降准降息,从构建公积金新政和新版930政策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去库存逐步升级为“国家任务”。无论是中央和地方,房地产利好的政策是一波接一波,呈现出密集化、立体化、全方位、组合使用的特点。

  专家认为,在中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政策仍将鼓励住房需求,继续放松货币信贷及财税政策,房贷利息抵个税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也将加快落实户籍改革促进住房消费,鼓励产业地产、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等发展。同时,房地产供应端调节力度将加大,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加大对企业投资方面的政策支持,继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点评】胡乃军

  【追问】有专家表示,仅靠刺激消费来解决去库存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有望打破房地产库存“边去边增”的怪圈。您如何看待“租售并举”的模式?未来要顺利推进还需要扫清哪些障碍?

  【播报】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困境,房企的生存状况如何?又是如何应对的呢?下面,让我们聚焦房企转型。

  从多家房公布的2015年全年销售业绩来看,尽管有多家房企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但A股上市的125家房地产企业整体盈利状况并不乐观。2015年房地产行业面临整体利润率降低、负债率攀升、拿地成本增加等情况。面临困局,房企普遍加快了转型和并购的步伐,大多数品牌房企选择“跨界”转身,纷纷涉足服务业、金融业,加码商业地产、养老地产、产业地产、旅游地产等项目。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很多房企通过‘地产+X产业’概念拿地,但是之后仍然延续原来住宅市场的开发逻辑,将大部分开发的物业进行出售,扮演的角色仍然是开发商,而不是转型做运营商。未来,房企在转型过程中将面临“生死劫”,未来中长期的发展战略仍然较为迷茫。

  【点评】胡乃军

  【播报】接下来,让我们关注一下房产税的推进。

  按照时间表,房地产税应在2015年进入立法程序,2016年完成立法,并于2017年正式推出。但是目前来看,房地产税的推出已和原来计划的时间表不匹配了,从口风上来看,国家很可能要把房地产税的推出放一放。

  有专家分析认为,房地产税还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主要的原因其实不在于其它,主要在于大家对征收房地产税的必要性,还没有达成基本共识。您认为之所以会产生分歧的原因可能在哪里?房产税真的有必要开征么?

  【点评】胡乃军

  【播报】最后,我们再看一下农民工进城购房的问题。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此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关注。在各界众说纷纭的观点中,“让农民购房来消化库存是缘木求鱼,是要将农民套牢”的说法影响力颇大。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农民购房肯定不会被套牢,如果房价高,农民工自然不会去购买,当务之急是如何让农民工买得起房。对他们来讲,购房仍然缺乏金融手段支持,购房后还款执行难度较大。另外,购房农民的户籍与其原有宅基地与耕地的矛盾如何处理解决——也是目前面临的问题之一。而从国家角度来讲,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吃紧,给予农民大幅度的购房补贴又不太现实。

  【点评】胡乃军

  最后想问一下,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房价?对于想买房的人,2016年是否该出手?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王亚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