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5年中国经济大事件(上)

2016-02-0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2015年中国经济大事件(上)

2016-02-0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我是郭枞枞。回顾过去的2015年,既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不断出台的经济政策,也有影响中国未来市场走向的财经大事。人民币“入篮”、“互联网+”、“降准降息”等等这些家喻户晓的经济热词,勾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也深刻影响着你我的日常生活。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那些具有“标志”意义的经济大事件。

  【播报】首先先来关注“亚投行”。

  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导设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里程碑。根据筹建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于2016年1月16日-18日在北京举行。

  截至目前,亚投行“朋友圈”已达57个国家,创始成员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掀起一股“亚投行热”。目前亚投行正在进行先期项目准备,初期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能源和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等,首批贷款计划将于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点评】张捷

  【追问】作为区域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并不是第一个。还有其他像亚洲开发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那么相比之下亚投行有什么不同之处,对推进“一带一路”又具有怎样的意义?

  【播报】接下来一起关注2015年央行10次“降准降息”。

  自2015年2月4日央行宣布将于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首次按下“降准”按钮以来,截至目前,已连续降准降息10次,其中两次降准、两次降息、3次“双降”,频率和力度近几年少见。短短11个月,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次降准降息,释放了上万亿元流动性。连续降准降息的背后,则是国内经济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转折点。

  近年来,中国GDP增速从长达十多年连续两位数悄然回落到个位数,从保“8”到保“7”再到探至“6”时代,经济增速的战略“红线”不断下移,代表工业景气程度的PPI指数甚至连续43个月为负值。在此情况下,刺激投资和消费,改变公众预期成为首要任务,企业负债率过高造成的资金链紧张也是央行货币政策需要转向的主要原因。

  【点评】张捷

  【播报】下面一起来关注刺激楼市银税新政连发。

  2015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将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二套房降至三成。紧接着,当天财政部也出台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出售时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下调为超过2年。

  政府接连出台的这些稳定市场的文件,犹如一剂强心针,给疲软的楼市带来一线生机,一些城市楼市成交量价随后回升的消息不时传出。但之后陆续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有关数据表明,楼市总体上仍然是“供大于求、库存高企”。

  【点评】张捷

  【追问】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中央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那么您如何理解农民工和去库存之间的关系?

  【播报】接下来一起关注国企改革。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这份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这份长达20页、八大章、30小节改革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之后国企改革九个配套文件相继出台,预计还有10个配套文件陆续发布。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央企、地方国企加快了落实改革举措的步子,如推进国企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等。

  【点评】张捷

  【追问】继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多后,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在2015年4月21日同日挂牌。标志着我国自贸区建设迎来了“2.0”时代。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最后一起来关注“互联网+”。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此后,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标志着这一新兴产业模式正式成为国家行动计划。乘着“互联网+”的大潮,新业态、新经济模式大量涌现,一些面临产能过剩困境的传统行业企业也在积极利用“互联网+”进行自救。而且12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可以预期2016年“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点评】张捷

  【追问】如今互联网已经是渗透到生活点滴,像打车、租车、网购、吃饭、看病等等各个方面,那么您觉得2016年哪些“互联网+”行业最有前途?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