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亚投行教中国在国际博弈中如何唱主角

2016-02-13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亚投行教中国在国际博弈中如何唱主角

2016-02-13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导设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春节特别节目中表示:“中国当时建立亚投行是风风火火,后来也是一波三折,亚投行终于揭开了面纱,既不像当初想的那样以中国为主的独台戏,也不像后来炒的最热的世界银行。亚投行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要崛起从这个起点走任重道远。”

  张捷认为,亚投行的存在对打通中国与欧亚大陆以及世界岛的整合,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中国面向世界,实现从原来的被迫接受规则到制定规则的转变。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亚投行也是一个实践,能让中国吸取更多宝贵的经验,让中国怎么样参与到国际博弈当中,而且在国际博弈中怎么唱主角。(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先来关注“亚投行”。

  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导设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里程碑。根据筹建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于2016年1月16日-18日在北京举行。

  截至目前,亚投行“朋友圈”已达57个国家,创始成员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掀起一股“亚投行热”。目前亚投行正在进行先期项目准备,初期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能源和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等,首批贷款计划将于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点评】张捷

  【追问】作为区域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并不是第一个。还有其他像亚洲开发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那么相比之下亚投行有什么不同之处,对推进“一带一路”又具有怎样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