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巴黎协议达成可喜可贺 后续仍存博弈

2015-12-14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巴黎协议达成可喜可贺 后续仍存博弈

2015-12-14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李晶,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

  1、【导视】全球气候协议达成,中国加速低碳转型。稍后请评论员张捷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A股下半年蒸发22万亿市值,散户人均损失超过4万元。

  3、【导视】“国家版”居住证暂行条例出台,可享6项便利。

  4、【导视】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未来我国需群建10个类似北京的城市来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5、【导视】11月多项经济数据企稳,宏观经济暖意逐渐显现。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晚,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用力敲下法槌的那一刻,坐满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谈判代表的巴黎北郊勒布尔歇会场出现了片刻的寂静。这份《巴黎协定》,包含了近20年间气候政治中各方力求推动的“长期目标”、“气候资金”、“行动力度”、“透明度”和“适应(行动)”等五大关键要素,是第一份全体缔约方通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创绿中心研究院研究员李莉娜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要求减缓和适应两条腿走路。适应问题对中国而言也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表示,《巴黎协定》是一个转折点,该协定为各国加速长效的低碳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

  【点评】张捷

  【追问】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一直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据有关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产销量将超越美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分析认为夺冠背后底气虚浮,三大问题凸显。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从“疯牛”到“闪电熊”的大劫,各参与主体都受到巨大冲击,很多投资者迄今惊魂未定。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12月9日收盘,全市场的总市值为56.08万亿元,较6月12日的最高点跌去了28.5%,足足22.3万亿元的纸上财富就此烟消云散。散户投资者在这场巨幅波动中损失惨重,户均损失约在4.37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场危机背后,既有国际国内宏观环境脆弱、上市公司业绩难以支撑的外部因素,更有巨量杠杆资金进入股市,推升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内在原因。与此同时,缺乏统一性和协调性的监管模式,在过度创新面前颇显幼稚,未来,应当做好整体设计。您认为中国股市应该如何吸取教训并走向成熟?

  【点评】张捷

  【追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墨烯指数的累计涨幅曾一度超过120%,即便经历了“股灾”,该指数目前的年内涨幅也近70%。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或赋予石墨烯过高的预期,跟风就涨、轮番爆炒已使石墨烯成为部分A股上市公司流于炒作利器。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据《京华时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签署第663号国务院令,公布了《居住证暂行条例》。《条例》明确了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并鼓励各地不断创造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在备受关注的积分落户方面,《条例》按城市大小分为4等,其中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要求最为严格。

  对此,有专家解读称,《居住证暂行条例》颁布的意义,主要在于让常住人口享受应有的待遇。另外,它还是户籍制度改革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利于保障外来打工者迁徙自由。不过总体来看,广州等大城市的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办法,学历和职称等占了较大比重,真正落户的农民工还是比较少,未来还有待完善。

  【点评】张捷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重庆指出,中国“十三五”期间,将加速发展一批中心城市,承担全国性的功能,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节点。目前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

  杨伟民解释称,中心城市是一个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核心载体,也是服务周边的主力军。要解决北京等特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得需要十个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才行。而中心城市未来要想形成竞争力和集聚效应,则必须要布局完整的产业链。

  【点评】张捷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数据显示,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初步呈现企稳迹象,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10月持平,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升,社会消费增速继续小幅走强。

  专家表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11月数据比10月份有了明显改善,可以预期整个四季度消费能够平稳较快增长,投资也能持平,12月份甚至有可能比11月还会略有提升。由于投资持平、消费增长加快,出口状况也有所改善,四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应该是有条件的。

  【点评】张捷

  【追问】有消息称,住建部等中央部门正酝酿多项“楼市去库存”的技术手段,政策性住房成为主要切入点,可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通政策性住房、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存量商品房市场,加大收购存量商品房力度。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