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中国促亚欧一体化 未来新陆权将称霸世界

2015-11-2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中国促亚欧一体化 未来新陆权将称霸世界

2015-11-2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中东欧16国领导人齐聚苏州,出席第4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勾画亚欧一体化路线图。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会晤的中东欧国家,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相对出现了权力的真空,中国在陆缘政治的整合有非常重要的前景,尤其整合世界岛,相当于是亚欧的核心位置。美国对中国的封锁,提出的TPP是泛太平洋联盟,TTIP是泛大西洋联盟,相关国家都是在海洋或者海边,中东欧相对内陆的国家排除在外。所以中国走欧亚大陆桥,和他们可以建立起很好的联系纽带。”

  张捷认为,未来的世界争夺是世界岛和美洲岛之争,对于原有的海权霸权,新陆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以前海洋对大陆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运输成本非常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现在高铁的出现使人流物流变得重要,比海洋有优势,而且陆地上的连通很重要的就是能源流,现在陆路的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以及特高压输电等能源流方面,陆路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要发展西部地区,等于西部和沿海可以实现均衡。我们西部城市和欧亚大陆桥这些国家建立联系,进行很好的整合,突破一些外围的限制和封锁,给中国开拓新路,中东欧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中国拓展经济很重要的领域。在制造业、互联网以及农业方面,都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媒体报道,受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来到苏州,出席第4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提出“1+6”合作框架,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会晤后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成为各方关注的成果性文件。

  有专家分析称,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可能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关键节点,尤其是“中期规划”的批准意味着这一路线图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指导彼此间在具体领域的合作议程并确保其效率。可以预期的是,双方将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推进合作,从而在事实上为构建互联互通的亚欧跨地区一体化提供全新动力。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RQFII只是窗口 万亿外资影响A股有限 

  [我财经]胡乃军:住房银行可破管理障碍 提公积金如取款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