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中国欲仿美打造“两房”?张捷:利率是拦路虎

2015-11-2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国欲仿美打造“两房”?张捷:利率是拦路虎

2015-11-2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业内人士在解读时称,如果上述政策得以落实,相当于打造中国版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用美国‘两房’作比不是很恰当,因为美国‘两房’在次贷危机的时候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像这种房地产支持证券的市场,非常敏感地受制于利率,只有在利率很低并且不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大家才愿意认购这种资产证券化产品。美国产生次贷危机就是因为债券利率大幅波动上涨,上涨以后,买房人就受不了了。由于这种利率的波动幅度比银行加减息的幅度要大得多,有时利息涨一倍,就意味着月供还款上涨接近一倍,很容易造成社会波动。”

  张捷认为,中国房贷资产证券化的设想本身很不错,但是要全方位铺开还为时过早。因为现在还是一个高利率社会,利率还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两房”出现问题之后,美国采取的措施是把有问题的债券全部买下。为了尽量避免中国房贷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也出现类似问题,有必要就政策设计做好推演。(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超)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大修,一项足以影响中国楼市“后半程”的制度正在呼之欲出。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称,如果上述政策得以落实,相当于打造中国版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不仅可以打通房贷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刺激个人住房贷款需求,而且对于去库存有着积极的意义。实施房贷的资产证券化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大势所趋,唯一需要顾虑的,是低利率环境下的市场信心。 

    【点评】张捷 

    【追问】李嘉诚名下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重组计划在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有49.23%的独立股东表示反对。主要原因是电能实业股东认为长和系提出的换股比例不合理。这也意味着李嘉诚在退休前重组商业帝国的愿望暂时落空。您如何看待李嘉诚的此番挫败,又如何评价他晚年的商业布局?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RQFII只是窗口 万亿外资影响A股有限 

  [我财经]胡乃军:住房银行可破管理障碍 提公积金如取款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