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胡乃军:用电大户对接发电企业可破电改困局

2015-10-23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用电大户对接发电企业可破电改困局

2015-10-23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我国新电改综合试点即将落地,云南和贵州有望首轮获批。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分析称,在发电、输电、配电到最后的售电这四个环节中,发电和售电环节是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电力传输和配电过程明显是自然垄断的。目前国内在发电领域的竞争已经很激烈,现在改革的重点就是在售电这一侧。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国企的统购统销模式下,区域竞争机制很难形成,一个省的电力即使有富余,想卖给其他的省也很难。

  胡乃军认为:“要想打破这种局面,最好的办法是让大型用电户直接和发电企业对接,价格合理就直接购买。这样就能把发电端和售电端对接起来,让中间的输电和配电变成一个服务,既减少了中间环节,也削弱了加价机制。”(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在价格改革东风之下,新电改政策落地逐步逼近。有媒体获悉,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区域综合试点方案将在近期落地,而贵州、云南两地有望成为国内首轮获批的省份。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同,贵州和云南的综合试点为国内首轮,而且内容涵盖输配电价、电力交易、售电侧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云南、贵州两地电力富余需外送,综合改革意愿强烈。从国家层面考虑,云、贵电源结构丰富,竞价上网、电力交易、跨区配置等试点更具试点意义,改革阻力也相对较小。若能获批,将对全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点评】胡乃军

  相关文章: 

  [我财经]杨晨:习主席访英不仅签大单 加入SDR或再添砝码 

  [我财经]3G资本要收购可口可乐?杨晨:是巴菲特要选接班人 

(责任编辑:王雅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