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房价分化显工业布局弊端 稳增长还要调人口

2015-10-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房价分化显工业布局弊端 稳增长还要调人口

2015-10-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8月份全国房价环比涨势放缓,城市间房价分化趋势依然非常明显。其中一线城市领涨全国,而三线城市同比则全部下降。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三四线楼市呈压,一二线城市房产转好,主要表明了现在人口的流动趋势。以前人口从农村流向小城市,现在由于大城市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人口从小城市流向大城市。中国这种布局更像日本、韩国这些东亚国家,而不是更发达的美国式的布局。

  张捷分析称,美国一些地方土地便宜,而且各种工厂、大企业都在乡镇,从而可以提供很多工作机会,但是中国优先的大企业都集中在多资源的城市。另外还有中国特有的双职工结构,很多城镇难以建立,就是因为男女工的人口失衡,不能形成长久凝聚力,随之转移其他城市。所以经济增长调结构,不只是产业结构,还要解决人口结构,房价就是很容易体现的因素。(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下面一起来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房价。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份全国房价环比涨势放缓,城市间房价分化趋势依然非常明显。其中,一线城市领涨全国,同比平均涨幅超过10%,深圳更是暴涨30%,而三线城市同比则全部下降。供量大、成交弱是三四线城市的共性,成交下滑与供应井喷,导致库存有所高涨。开发商加大优惠力度去库存,然而销售疲软已经影响了开发商的资金链。

  有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房企聚集一线城市拿地,三四线城市表现清冷,这种分化依然会在下半年加剧。未来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依然需要鼓励性政策,刺激需求积极入市。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三四线城市供应过大,问题可能不在楼市本身,而出在人口迁移上。在城镇化进程中,产业必须与城镇化并行,没有产业支撑,人口转移住房则出现错位。

  【点评】张捷

(责任编辑:王雅坤)